2018-08-17

近日,海外多家中文媒体都刊载了《胡鞍钢是这样炼成的》一文。内容摘录自中国大陆的“虎嗅网”刊登的长篇报道《给历史一个交代》。

该文比较完整地记录了胡鞍钢的“成名”史:

1988年年底,中科院国情分析小组的1号国情报告《生存与发展》正式完成。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胡鞍钢以学术素人的身份初次崭露头角,幸运的是,这份报告最终“上达天庭”——邓公阅读后,给予了肯定。五年后,胡鞍钢迎来了另一个重要的学术节点,其与王绍光合著的《中国国家能力报告》再次引发决策层关注。在报告中,他们提出了国家的四种能力,其中最首要的便是汲取财政的能力。这一论断,正切中当时中央财政无米下锅之痛,并为接下来的分税制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参考。于是在那个“西方经济学”正盛的时期,高层却在随后的改革中强化了国家主导作用。

这两份早期学术成果,映射了胡鞍钢一生的学术道路。这位“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多次应国家部委邀请参与国家长远规划制定和部门咨询”,被媒体评价为“解读中国政策走向标志”的清华教授,已经成为中国“新左派”学者中地位最尊崇者。

1996年,胡鞍钢着述《政府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主导作用》,并开宗明义地指出:“尽管我们人均仍居世界后列,但按综合国力合计我国仍是举足轻重的大国”。这个思想贯彻了胡鞍钢国力比较的始终,即只要一国的综合国力强大,人均落后并不重要……

1997年,胡鞍钢着述《关于中美关系及其对策的若干建议》,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和贸易大国。”其后,胡又写下《中国如何追赶美国》等文章,明确了大国复兴的目标就是超越美国。

2007年时,胡第一次升级了理论模型,坚定认为“现有理论难以解释中国奇迹”,不仅要“破除西方经济学的教条主义”,还应该明确“中国之路”的独特性和重要性。

但直到此时,胡鞍钢还一直在以“援引、借用”等方式,表明对西方那一套的厌弃,反而是胡培养的下属,现任清华国情研究院副院长的鄢一龙博士(院长是胡鞍钢),曾经在纪念领导《国家能力报告》出版20周年时,说过这样一段直抒胸臆的话——

“往大了说,美国的国情咨文看起来很牛,其实不过是白宫周围一个很小的圈子的产物,哪像我们的十二五规划,要找全国各方面的人,各行业专家征询意见。我们的政治基础比他们更广泛,水平比他们更高。美国人作为个体来说还是很聪明的,从整体来说,智慧在我们一边。”

“中西方的硬实力对比已经有了根本性变化,下一个目标就该是重建我们中华文明的自信心。西方文明曾经相对其他文明算是‘异能之士’。现在我们也学会了‘异能’,回头再看西方文明可以笑一声‘技止此耳’。”

此后,胡鞍钢也逐渐亮明了态度,他认为“既然中国能够追赶美国,将来还会超过美国,就说明中国的制度优于美国”,并接连产出了《从政治制度看中国为什么总会成功》、《千万别等外国人总结中国模式创新》等文章或演讲,更认为“美国已经进入衰落期,自身老化、僵化、退化”。

接下来便是众人熟知的内容,2017年时,胡鞍钢经过长期计算,得出了惊人结论——早在2010年时,中国的综合国力就已经超过美国,达到了美国的1.04倍;到2020年时,中国的综合国力相当于美国的1.75倍;到2030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就相当于美国的两倍……

2018年3月,欧洲学者Paolo Urio出版书籍《中国重新夺回世界权力地位:结束美国统治》,这位学者在书中大量引用了胡鞍钢的学术成果,最重要的便是胡此前发表的“综合国力超越美国论”……

耶鲁大学官网刊登的《中国特色的全球化》一文,也引用了胡鞍钢“中国在经济方面超过美国15%,科学技术超过美国31%,综合国力超过美国36%”的结论;在一篇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学士论文《中国梦是什么?》中,作者完全以胡鞍钢的2020理论为剖析对象,并称胡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思想家之一”……

虎嗅网上刊登的这篇文章很长,笔者在这里只是择要接引了一小部分。大概是十天以前,笔者上虎嗅网再次核对这篇文章的内容时,页面上显示的是“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接相关投诉,此内容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好在我们还可以从先前全文转载过虎嗅网这篇文章的境外网站上找到它。

四天以前,海外多家媒体同时转载的多维网的《中共人士:党媒被勒令禁批胡鞍钢释重大信号》一文,说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国内掀起了一股批判“浮夸风”的舆论潮。多维记者从中共宣传系统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共宣传部门已经向各地各大党媒发出指令,要求不再报道、批判“胡鞍钢事件”。这位不愿具名的中共消息人士认为,中共宣传主管部门给热度不减的“胡鞍钢事件”降温释放高层在舆论宣传领域求稳维稳的意图。分析认为,中共主动降温“胡鞍钢事件”,显示出北戴河会议后,中共高层已就中美贸易战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中共开始统一此前国内出现的舆论宣传领域的混乱局面,结束社会争论,弥合社会撕裂,实现“枪口一致对外”。

虎嗅网上对胡鞍钢的“成名”史只是客观总结,内容无涉臧否,居然也会被“相关投诉”为“内容违规”,足见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记者外言不虚。

过去同内地的记者朋友聊起“胡鞍钢”现象时,他告诉笔者“你可别把‘国师’的头衔当成胡鞍钢的自吹自擂”,好好读读他的文章你说知道了。

果不其然,却原来“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思想”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四个自信”和“中国复兴论”——即所谓“中国梦”,都是从胡鞍钢那里囤来的。

习近平去年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诠释他为什把“三个自信”扩充为“四个自信”时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而习近平之所以如此“自信”,如此狂妄,如此目中无他,毫无疑问是受到“有美国学历”的胡鞍钢的指引。2011年1月包括人民网在内的中国大陆诸家媒体都刊登和转引过的胡鞍钢《中国如何追赶超越美国》一文的引文就是“无论是回首历史,还是展望未来,在世界200多个国家或地区中,真正有资格能够追赶并超越美国的国家,只有中国。”

众所周知,习近平2012年上台伊始即抛出了“中国梦”,,百度词条按照中宣部的定调说它是“习近平提出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1] ,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

用“幻想”和“不切实际”的近义词“梦想”来代表习近平所谓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否恰当这里暂不分析,这里只是想说习近平的“中国梦”也是胡鞍钢先帮他做的。

在登基之后首做“中国梦”的一年多前,认真研读胡鞍钢同志的《中国如何追赶超越美国》一文即已经成为习近平一段时间里的重要学习内容。胡鞍钢该文的一开头便是:“赶超美国”一直是毛泽东为我们提出的“中国梦”或“强国梦”。50年前他在党的八大预备会议上首次提出用五十年、六十年的时间赶上并超过美国的战略设想:“中国要赶上世界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就是美国。美国只有一亿七千万人口,我国人口比它多几倍,资源也丰富,气候条件跟它差不多,赶上是可能的。应不应该赶上呢?完全应该。假如我们再有五十年(指2006年)、六十年(指2016年)就完全应该超过它”:“超过美国,不仅有可能,而且完全有必要,完全应该。如果不是这样,那我们中华民族就对不起全世界各民族,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就不大。”

有兴趣的读者和听众不妨把胡鞍钢的这篇文章细读一下然后对照习近平从12012年底至今相关所谓“中国梦”的所有讲话内容,就不难发现习近平的“理论”的许多内容居然都是出自胡鞍钢的旧作。

下篇文章里,我们将继续分析习近平是如何在胡鞍钢的启发下“坚定”对“四个自信”的“自信”!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