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胡平先生: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

邓力群

邓力群(资料图/Public Domain)

一、 邓力群之死

有中共“左王”之称的邓力群,于2015年2月10日去世。

中共称其为“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理论宣传战线的杰出领导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习近平等七位中共中央常委全体出席了他的葬礼。

邓力群何许人也,何以获得当代中共高层的如此政治待遇?

中共此举的背景考量如何?是否传达了中共目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动向?

二、邓力群其人

邓力群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共左派(当时亦称保守派)的一个象徵符号,是与以胡耀邦赵紫阳习仲勳等为代表的中共开明派的政治对手。

邓力群们虽然也带有政治机会主义的成分,但毕竟对马列毛和社会主义那套意识形态还留有部分信念,邓力群当过王震、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的秘书,任过中宣部长。还有思想怀旧,还想在理论上真正与政敌争辩较量。

邓力群的去世,标志着他们那一代左派力量的消亡,一个时代的结束。他是那一群人,譬如胡乔木(甚至早前的张春桥姚文元等)等的活化石。

邓力群的自右至左的政治生涯

三、当前中共意识形态左转之势

1、 没有理论:
当下中共的意识形态左转,是一种收权集权的政治权谋和算计,除了靠政治力量的镇压和信息封锁,他们已经没有了任何信念和自信。他们杜撰的意识形态正统文章,只有判决,没有论证,浅薄,专断,空洞。

2、 没有人物:
中共当下的左派棍子,一蟹不如一蟹,彻底丧失邓力群棍子的那点底气了。试看如下人物:

教育部长袁贵仁
“文化安全”秘书长朱继东
陈奎元、李慎明、梅宁华
社科院院长王伟光
环球时报胡锡进
…………….
差陈伯达、胡乔木、张春桥、姚文元、邓力群、胡乔木诸人远矣!

3、连遭败绩 遗留笑柄:

反普世价值掌中共领袖(《历史先声》)耳光

反历史虚无主义而自陷历史虚无主义

重展阶级斗争旗帜威胁中共权贵利益

反西方而挖空中共源头马恩列

唯一手段,乞求言禁和监狱,黔驴技穷耳

这些文章,罔顾逻辑,罔顾事实,完全脱离了中国的当下社会状况,完全脱离了世界主流的普遍制度形态。已经不忍卒读。如袁贵仁等,收紧嘲讽,只能龟缩避战,不敢辩论,凭借权势将对手禁言封号。如不改弦更张,必定是一条没有前途的绝路。

中共连胡乔木邓力群时代式的意识形态攻势也不能复返,其江河日下颓势已现,注定其意识形态战争必败无疑。

—— Radio Free Asia (RFA)《自由亚洲电台》2015年3月2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