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日前被正式免职,接受调查,邓小平家族成员吴小晖婿执掌的安邦保险也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中共对金融领域展开密集反腐“炮火”,十八大至今,已至少有53名金融领域官员涉腐被查,其中中央银行和银监会、证监会以及保监会所谓“一行三会”涉案人员已达10人。此外,肖建华等一批充当中共高层权贵集团“白手套”的金融大鳄已经相继落网,金融领域权贵利益集团的黑幕有待全面揭开。为什么中共对金融界频频出重手?金融领域权钱交易的利益集团黑幕究竟有多黑?金融腐败给国计民生带来的风险有多大?中共有没有决心和能力彻底揭开黑幕,解决金融腐败的问题?

章立凡说,中共政权向来依靠“二杆子”,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现在加上钱袋子。金融腐败跟政治体制有直接关系,是中共自己造成恶果,而且已经到了癌症晚期。中共面临资金不安全、政权风雨飘摇、投资不明朗和资金悄然出走弦喜爱那个;权贵集团提前通过加勒比离岸帐户、巴拿马里、离岸公司等把资产转移到了海外;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富豪在海外收购受阻,王建林的好莱坞项目受阻,吴晓晖与川普女婿的合作也终止。依靠红色政权垄断发财机会的权贵们把国内资金抽空,让现在政府构成了无以为继的困境,造成了双方之间的尖锐矛盾。这些权贵如果把家底搬空,留下“皇上”咋办?习近平的金融反腐与普京拿金融寡头开刀相似,即不能容忍金融寡头控制经济命脉,对政权未来造成重大威胁,因此必须出手。总之是不得已而为之。

胡平说,中国金融腐败两方面。一,所涉金额巨大,腐败最严重的领域,比较其他行业,后者是小巫见大巫;当代经济中金融占据非常吃重的位置。全球来看,大规模金融风暴、金融危机都是从金融领域开始,进而导致世界性危机;中国的金融领域在改革开放之后起步,加入WTO之后才定型,而且一开始就是在政府的一手把持和垄断中,也就是一开始就和腐败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发展本就与腐败同步,而且金额特别巨大,动辄百亿、千亿;二,所涉官员层级最高,无论现任政治局还是前任政治局官员,可以说与金融腐败无关的可能少之又少。

章立凡说,我当然不了解内幕,他们不会告诉我。最近,财新传媒起底邓小平孙女婿吴晓晖。我们也知道,财新的胡舒立女士与郭文贵先生正在大战。不过,财新对安邦的起底足以够得上专业水平,做了相当多的调查,谈到86名个人投资者用5.6亿元的资金投资于49家号称总资本24亿元的企业,透过层层类似幼蛇吞巨像的控股方式撬动对安邦98%的股权600多亿元的注册资金(111倍的资金杠杆),和超过19000亿元的资产(超过3400倍的资产杠杆)。这样高超的金融动作如果没有权力和金钱的勾兑怎么可能实现?前段时间,我们曾经议论过艺人赵薇,因为她通过一个壳公司用6000万撬动了50倍的杠杆,以30亿元并购一个上市公司。但是比起来的话却是小巫见大巫。至于安邦对财新的反击,我感觉比较无力。它无非想证明吴晓晖还是邓家孙女婿,但这是个人问题。强调太子党家族身份毫无意义,实际上就是姑爷身份,是三种“爷”(少爷、姑爷、师爷)中的一种。我的观察是,他不过也就是白手套。一些红色家族控股的公司可能找个年轻人当女婿、当前帘儿,在背后垂帘控制。吴晓晖的背后是谁,这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既然说到安邦,我们应该提提海航。和安邦非常相似的是,海航是由一个非常神秘的、号称慈善机构的组织作为股东的。而这个股东到底是谁,现在没人清楚。但是,它同样是以少量投资撬动巨大资本。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查安邦的话,也应该查海航。

胡平说,如刚才所谈,金融领域是腐败重灾区,是利益集团的敛财前沿阵地。问题是,这些利益集团究竟是谁?实际上,这些利益集团是盘根错节的,而不是泾渭分明的各种派别的分布。我们要了解利益集团、了解金融腐败、尤其评估未来的反腐斗争十分困难。比方说,白手套作为权贵资产的代理人,并非代理某家某户的资产,而是代理多家。这源于90年代开始的上层腐败。当时他们闷声发大财,没有你我之分。现在到了反腐之时,高层也只能选择性反腐,在金融这块则尤其困难,因为张三、李四、王五家都有同样的问题。仅仅将范围缩小到政治局层面,其中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纠葛,很难摆平。到目前为止,习近平肯定要投鼠忌器。他如果依照过去选择性反腐的路子走下去的话,以反腐为名清除异己的目的更加难以掩饰。他也势必招致更多的反对,这是最大的问题。正如章先生刚才所谈,习近平在这点上与俄罗斯的普京殊途同归,但是却比后者清除金融寡头的行动要复杂得多。因为习近平家族就曾经坐拥巨额资产,这点富豪肖建华也公开表示过。尽管有些报道说,有些太子党后来退出资本市场,但是即便如此,不过也是变相转移而已,仍然没有办法服众。如果放行金融腐败背后的高官,而仅仅打击台前的金融高管,将毫无疑问使得金融反腐成为笑话。反之,如果涉及背后的高官及其家属则会造成人人自危的局面,将遭到集体抵制因此也很难成功。我们最近也看到,郭文贵的爆料已经开始突破王岐山、姚依林这条防线。这一切都给金融反腐带来更大的变数。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2017年5月8日的《时事大家谈》完整版视频。

时事大家谈是一个自由论坛。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之音。

2017年5月9日 03:00
许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