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共当局发动了新的一轮对异议人士的镇压行动。除了声援占中的一批艺术家和市民被逮捕之外,着名史学大师余英时等一批学者专家的着作被勒令下架或者不许出版,最近两天,郭玉闪,寇延丁,薛野等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人士相继被拘押。种种事实表明,中国的人权状况,在最近的一个月内急剧地,严重地恶化。这是继周永康2009年镇压”零八宪章”运动,2011年镇压茉莉花运动之后的,又一次疯狂的镇压行为。这样的事态发展,应当引起外界的注意。因为这背后反映出的,是习近平在处理国家与社会关系方面,令人担忧的发展趋势。

这次拘捕行动,跟今年“六四”时期的镇压,联系起来分析,就可以看出一个大致的脉络.这个脉络非常清晰,那就是习近平和新的中共领导团队,试图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决不允许公民社会的成长,绝对要加强国家对社会的控制。

为甚么可以认定这个信号呢?因为上一次的镇压行动中,无论是现在已经释放的社科院学者徐友渔,还是至今仍然在押的浦志强,都曾经被认为是知识份子反对派中的温和派。徐友渔曾经明确表示,他的政治行动以不给当局藉口抓人为界限,而浦志强,更是以与公安局能够进行良性沟通而闻名,他本人也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被捕。所以当初徐友渔和浦志强的被捕,确实引起知识界的震惊.这样的行为,使得公共知识份子无从判断如何处理与国家机器之间的互动原则.

这一次被捕,使得当局把打击的矛头对准温和派的行动脉络,显示得更为清晰。郭玉闪在中国的社会公益事业中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他也是温和派得代表人物,主张不去触动当局的底线;薛野是八九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多年来致力于环保和教育领域的工作;而寇延丁长期浸淫于非政府组织的建设,并未在敏感的政治议题上挑战中共。

这几个中国公民社会的温和派的代表人物的被捕,显然不是孤立事件,而是有组织的有针对性的拘捕行为。有人说,这是为了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扫荡社会环境。是否如此,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共当局在对待异议人士的方面,已经开始不分温和还是激进,只要被认为不在当局主导的格局之内俯首贴耳的人,无论怎样小心从事,还是会被镇压。这种无底线的打压政策,为的是对所有公民社会的成分进行恐吓。

事实证明,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政权不仅无意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化的道路,甚至变本加厉地强化国家对社会的压制。这种做法与人类政治进步的趋势背道而驰.而针对温和派进行打击,使得很多的不满最后只能走上激进的道路,这种做法,不仅不能维护所谓稳定,而且必将激化社会矛盾。

最后,我也希望外界能够看到,与一般外界认为中国公民社会力量薄弱,专制高压下无人敢于反抗的看法相反,在中共日益提高的暴力打压之下,仍旧有不少中国公民坚持理念,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并致力于推动社会的进步。对于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我们表达最高的敬意。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