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0日)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沉痛宣布,本笔会会员、中国大陆诗人和评论家杨春光先生因突发脑溢血,急救无效,于2005年9月19日凌晨3点(中国大陆时间)逝世,享年49岁。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对杨春光先生的病逝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对杨春光先生的家属亲友表示最深切的慰问。本笔会已通报国际笔会,把杨春光先生列入本年度国际笔会逝世会员悼念名单,接受全世界笔会会员和作家的悼念。

杨春光,男,笔名沙滩,生于1956年12月,毕业于中国大陆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曾在解放军部队创办并主编军旅诗报《新星诗报》。1987年3月曾在海南岛主持召开全国文学社团大联合会并当选为主席,因此而在会后受到政治迫害和批判,曾被军队软禁半年之久。1989年因参加“六四”民运并书写抗暴组诗《太阳与人和枪口》,曾被当局秘密关押监禁近一年半。获释后转业地方从事文化工作和专业创作至今。

杨春光曾主编《中国第三代诗人诗丛》,因遭当局干扰未果。1993年与诗友创立“空房子主义”诗歌流派。2002年开始从事自由上网写作,并于2004年创办网络诗歌论坛《空房子诗报》,倡导并实践网路时代的新文化运动和话语革命,提出“破坏即建设”的写作原则和“不讲道理”的写作方法,提倡“诗从语言始到政治止”的后政治诗歌写作理论等。

杨春光是在没有资讯自由和出版自由的中国大陆长期坚持自由和公开写作的积极实践者,他对当代中文诗歌的民间创作,对捍卫公民的言论自由和推动大陆公民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

由于杨春光的自由写作活动,也由于他积极参与1998年中国民主党在辽宁省的组党创建活动,因此而被当局严密监控。1998年10月,杨春光曾遭到不明身份暴徒的袭击,留下脑部疾患。近年以来,杨春光一直受到警察的严密监控、骚扰、威胁,随时面临逮捕危险,承受巨大精神压力,身心之健康均受摧残。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认为,杨春光的早逝,是专制势力对自由作家和诗人精神摧残的恶果之一,我们在悼念杨春光的同时,也必须对自由写作的敌人再次提出强烈的抗议和谴责。

诗人生命的逝去是我们无法挽回的损失,然而,诗人留下的大量中文文字作品所表达的自由写作精神,将成为中文文学的成果和遗产。维护中文文学的自由存在和发展,正是我们笔会的宗旨所在。

因此,坚持笔会精神,将是我们对杨春光先生的最好悼念。

诗人杨春光安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