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奥威尔是笔名,原名叫做布莱尔。他是英国人,生在印度。他是他自己的这个优越的阶级和社会的叛逆者。他小时候在印度就跟印度孩子玩,没有什么白人高贵概念,长大了到缅甸当警察,反而帮着苦役犯说话。由于这种叛逆,他很容易就开始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并成为一个坚决狂热的社会主义者。

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奥威尔参加了国际纵队援助左翼政府。这个国际纵队可像一个名人俱乐部:海明威、毕加索、加缪都参加了。斯大林的政治警察在西班牙搞恐怖统治。奥威尔夫妇被视为“狂热的托派分子”,受到严密的监控。

在韦斯卡前线,佛朗哥的狙击手一枪击中了奥威尔的喉咙,这一枪,没把他打死,倒是彻底把他打醒了。回国后,奥威尔开始了对极权主义、共产社会对人民的奴役进行了思考创作了成名作《动物庄园》。

1945年8月17日,历史上的今天,就在二战全面结束之际,这本书出版了。之后不久,奥威尔另一本巨著,《一九八四》出版,这两本书成了人们从铁幕之外了解极权主义世界的最重要的书籍。人们看着书,开始惊讶奥威尔的准确的预见能力和观察能力。直至七十多年之后的今日,极权国家,共产主义国家的政治生态甚至政治语言都没有跑出当年奥威尔所写。

《动物庄园》说的是全体动物在猪的带领下起来反抗,赶走了农场主。造反后,动物自以为当家作主,每一个都很狂热的卖力干活,后来情况变了,猪是管理层,不生产不劳动,整天想着的是权力斗争,结果一头猪赶走了另一头猪,成了独裁者,由于牛奶和苹果被猪霸占了,引起动物不满,于是第三头猪开始宣传,如果没有伟大领袖猪,人们将回到人类压迫的悲惨中。农场里的驴,是造反的元老,后来发现根本实现不了动物理想,自己力量单薄,选择了永远沉默来自保,不过他开始教新的动物认字,告诉他们没有被改编过的历史。希望新的一代动物能有更明智的选择。

奥威尔的传世名作是《一九八四》。描述了一个极权国家“大洋国”。控制这个国家的党媒体大规模地宣传,是党把无产阶级从资本家手里解放出来,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老百姓也都相信了这种说法。按说党就应当对自己的领导地位有充分的自信了,可奇怪的是党时刻怕失去对民众的控制,采用种种严格的思想控制手段。

大洋国用科技手段叫做“电幕”的来控制人民,那是在每个家里安的大屏幕,只能播放统一的电视节目,然后他又是摄影头,可以时刻监视人们的言行。此外人们互相揭发、举报,甚至小孩子也从小就监视自己父母。对思想的控制还通过控制一切媒体来进行。销毁过去出版的书籍,改变真实记录、篡改历史等等。当然,这一切都只能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社会里进行。

完整内容,请收听音频“奥威尔”。
欲关注我们的平台,请点击二维码。
精彩内容,尽在其中。

华人移民眼里的美国-公众号

原创:江峰 华人移民眼里的美国 2018-08-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