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问港人是否支持港独,我相信他们大多数都会说不支持的。我估计他们反对港独的理由大概有以下数个。

一、港独不可行。在强大的中共专制统治之下,而中共又秉承中国传统非常强调大一统,并普遍得国际社会承认是拥有中国大陆主权的正统政权,要在此时此刻推动港独,那是根本没可能成功的。

以打压港独为由镇压异见

这反对理由在现阶段绝对是对的,但却回避了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从本质上港独是否值得支持。这理由也隐藏了一个可能性,如果港独因某些原因而变得有可能的话,如中共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出现不稳,港独或许就可以是一个可考虑的选项。

二、支持港独的人没有提出确实的计划。现在支持港独的人,只是提出诉求,却没有具体的计划、组织及实力去实现他们的政治目标,流于空谈。

这反对理由是上述理由的变奏,同是没有直接说明从本质上港独是否值得支持。当然以现在的政治情况,即使支持港独的人能提出具体计划,也注定会失败。在现阶段,可能也根本不用有什么计划,亦不需做什么去推动港独,只要中共继续在香港实行威权统治,港独意识自然就会在香港扩散,尤其是在年轻一代。若最终没出现适当的时机,当然什么也不会发生;但若时机真的来到,到时候人们可能会突然惊觉,港独的意识早已在香港蔓延开去了。到时候港独能否实行得到,也是难说,但港独会否出现,根本不在于现在要否有什么计划。

三、妄谈港独会引发中共强烈反应加强镇压。中共既视港独为政治禁区,在这待变的阶段,若主动去触碰中共的底线,会招来不必要的打压,实属不智。

这是回避了本质问题的反对理由。其实港独这议题某程度上是由中共主动去把它炒热起来,因有了这“稻草人”,就可把所有挑战中共权威的言论、行动和组织,无论是自决、民主还是反共,都划为与港独等同,那就可以用打压港独为由,理直气壮地把所有异见镇压。因此,即使现在你是不支持港独的人,只要你是中共要针对的对象,港独的帽子还是会无缘无故地被戴到你头上,躲也躲不掉。所以,即使你不去用港独挑衅中共,若中共要对付你,还是会用港独来挑衅你的。

四、我仍对中国抱有很强烈的感情。或许年轻一代对中国没什么感情,但对上一代港人,他们可能不支持中共,但中共不等同中国,对他们来说中国是包含了中国的土地及文化,故从根本上是不支持港独,因这意味着要他们与有深厚感情的中国割裂开。

无可疑问,香港本土文化也是源自中国文化,香港也与中国大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若香港与中国的身份认同能共存,那是最理想的。但若真的出现一个情况,中国大陆陷入了极大混乱,而香港只有走向独立才可以自保,那大家会如何选择呢?其实我也不知自己当时会否支持港独,但起码我不会说这绝不可能。

即使香港真的走向了独立,但中国的历史从来都是分分合合,在将来若中国又回复稳定,甚至各地区都成功推行民主,要以联邦或邦联的方式再联合起来,港人到时决定是否回归中国,也是可能的。因此,港独虽与统一的中国表面看来是有矛盾的,但却又不是必然如此。

五、中国在中共领导下在国际社会兴起,圆中国人百年的富强梦。不少港人深感中共对中国有很大贡献,毕竟中国由四分五裂、一穷二白,到现在成为了世界强国。他们是真心拥护中共为中国之主,支持港独,就是挑战中共的权威,故强烈反对港独。

中共的功过,要留待未来的历史学家评断。若中共能继续带领中国走向强大,甚至称霸全球,当然一切与港独有关的都难有市场,甚至只是反共的,也会被所有人唾骂。中共的统治能否千秋万世,自有历史去证明,但以中共现在的状况,一旦中国统治出现混乱,必是因中共统治本身出了问题,不可能是一句支持港独所能导致的。到了那时候,各人自会对中共有新的评价。

戴耀廷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

苹果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