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央视拍摄的视频《开学第一课》引起了大量的批评,这本来十分正常。但是许多人却把问题归咎于视频中的“娘炮”形象。本文就想来说说这个问题,为“娘炮”正名。

跟“娘炮”类似的词还有一个,叫“小鲜肉”,二者都是形容男性具有女性气质。不过前者主要反映男性对此类人士的贬斥,后者则更多是女性对他们的称呼,褒义和贬义都有,不过有些人认为这种称呼带有物化男性的含义。

男性具有女性气质有什么不好的吗?我觉得没什么不好。我认为,女性气质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一、女性比男性更加热爱和平。男性(尤其是年轻男性)天生比女性更加喜欢暴力。不管在什么样的社会中,监狱里的犯人,男性都是女性的十倍左右。如果男人们多具有一些女性气质,社会上大概就能少几个“龙哥”。世界上的战争贩子一般也都是男性。女人不喜欢暴力,更喜欢用语言和政治手段来解决问题,所以如果世界各国都是女性掌权,世界一定会比现在和平许多。当然,有人会说,过去的女王们和现在的女性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如撒契尔夫人,也会发动战争。这是因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都是男性,少数几个女性国家领导人不可能独善其身,她们必须保卫自己的国家。如果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都是女性,事情可能就不一样了。这也说明,女性同样有能力打赢战争和保卫国家。

二、女性比男性更加热爱自由。女性更加个人主义,而男性更加喜欢集体主义和等级制度。男人之间喜欢称兄道弟,排座次,论辈分。哪怕是追求自由民主的男人,也一样喜欢论资排辈。以男性为主的革命团体通常也是等级森严的,年轻人和女性在其中的地位一般都很低。女人之间则往往保持独立和平等的关系。大学宿舍里的男生,有的喜欢把全宿舍所有人的钱都交给宿舍老大管,大家一起过集体主义生活。而女人就是再好的闺蜜,花钱也从来都是各花各的。在监狱看守所之类的地方,男性犯人中经常出现牢头狱霸,霸占他人财物,要求他人给自己干活之类的现象;而女性犯人之间就很少有此类现象,要想让别人给你干活,你得给别人东西,这本质上是一种市场交换。这些例子都说明,女人比男人更加文明,更加尊重他人的财产,更加热爱市场经济。

三、男人具有一定的女性气质,更受女性欢迎。“小鲜肉”这个说法,本身就说明这些男人受到女性的偏爱。具有一定的女性气质的男人更加细心,喜欢孩子,会照顾人,能够成为好丈夫和好父亲,也更加具有艺术气质,这些都会使他们更受女性欢迎。

当然,女性具有一定的男性气质也不是坏事。成功的女性政治家多少都具有一些男性气质。因此本文的题目是《为“双性气质”正名》。有研究认为,社会越文明,性别差异越小。所以无论男女,具有双性气质都是件好事。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