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现仍关在看守所,代表律师周五(7日)再次会见他,指他的肾衰竭病情恶化,其近日又遭到当局多次提审及殴打,强迫他认罪。黄琦母亲担心儿子随时有生命危险。另外,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的案件,被检察院退回公安补充侦查。(黄乐涛报道)

被控“向境外非法泄露国家机密罪”的黄琦,现已关押于绵阳市看守所逾两年半,他的代表律师刘正清周五(7日)到看守所进行会见,本台多次致电刘正清,但电话无人接听。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表示,她周五早上陪同律师到看守所,但只有律师能够会见黄琦,她便在看守所外面等候。刘正清告诉她,黄琦肾衰竭病情恶化,身体情况极差,全身肿痛,她非常担心儿子情况。

蒲文清说:律师说黄琦目前病情很重,抽血检查的结果,肌酐(指数)升高至219,正常只有110,他超过了一倍,全身肿,全身痛,不能睡觉,目前病情这样重,我担心黄琦很快会死在狱中(看守所中),当局也不同意他住院,也不同意告诉我们家属。

她表示,检察官在8月多次对黄琦进行提审,强迫他认罪,但黄琦坚持不认罪,于是遭到殴打,以致身体受伤,不能入睡。

蒲文清说:检察官前后提审黄琦15次,主要的就是迫黄琦承认错误,当时因为黄琦肌酐高、血压高,要求回去休息,警方不许他进去,而且继续提审他,检察官就提起水瓶,黄琦胸部打去,黄琦胸部受伤,一直痛到晚上不能睡觉。

本台致电绵阳市看守所希望了解黄琦的情况,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现年55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披露公共事件、人权信息,持续遭当局报复。早前曾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28日,黄琦第三次被警方带走,后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批捕,一直关押至今,案件原定于今年6月开审,但最后取消。

另外,现已关押于江苏徐州市看守所大半年的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妨害公务罪”的案件,近日徐州市检察院将案件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他的妻子许艳认为,当局或许证据不足,才会将案件退回侦查。

许艳说:因为说需要补充证据,所以就退回公安让他继续补充证据,或者补充需要的东西,有人也说,可能证据不足。

余文生曾代理多宗维权案件,并多次批评中国当局打压律师以及维权人士。他曾代理709律师王全璋的案件,于2014年,因为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而被关押。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