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20180925
印度手工艺品策展人贾雅·贾特利(左二)丶国际笔会会长克莱门特(中)与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右二)等人皆出席印度浦那市举行的国际笔会第84届年会,并参观印度多元文化展览。

国际笔会第84届年会今年在印度的浦那市举行。浦那(Pune)在印度南部,印度第二大城市孟买附近一百多公里处,是印度第九大城市,人口估计为313万。18世纪时期,这座城市是佩什瓦(Peshwas)皇室所在地,是马拉塔(Maratha)的种姓帝国,也是印度次大陆最重要的政治中心之一。

9月24日下午,各国笔会代表先后抵达浦那凯悦酒店报到,随即大会组织与会者参观了浦那印度多元文化展览,国际笔会会长詹妮弗·克莱门特(Jennifer Clement),浦那市文化局官员,及各国笔会代表40余人,包括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和副秘书长潘永忠出席了这个展览活动。

展览活动主办者是印度政治家和前萨马塔党主席、活动家、作家和印度手工艺品策展人贾雅·贾特利(Jaya Jaitly),她说道:印度国家历史上由于各种种姓群体王国,所以有许多种语言和文字,她向来认为人是没有贵贱之分,没有强弱之分,每个族群的文化和语言,都应该得到尊重,都应该得到普及与传承,在近20年里,她一直在从事印度多元文化和文字的研究推广工作,这个展览就是部分的研究成果。展出的是印度20多种书写文字以书法、绘画、刺绣、拼图甚至剪纸的艺术方式,创造出来的工艺品,里面往往包含一句含有哲理的话,既精致有趣,又富有普通百姓的生命智慧。

贾雅·贾特利自己做讲解员,介绍印度各种语言及文字的书写,并回答了参观者的各种提问。(请读者观看视频一)

浦那市文化局官员的讲话,强调了印度重视多元文化,这也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也是这次国际笔会的“真理、自由与多元”主题之一,这个展览恰好是开启了多元文化的宣传活动。

大多数各国与会人员,先后於9月22-23日抵达孟买,正好赶上了印度的一个节庆日。9月23日,恰好是印度象头神迦尼萨(Ganesha)的诞辰日,整个印度沉浸在欢天喜地庆祝活动中。(请读者观看视频二)

象头神迦尼萨,是印度教三大神(创造之神—梵天, 保护之神—毗湿奴, 毁灭之神—湿婆)中毁灭之神湿婆和雪山女神帕尔瓦蒂之子。在印度,人们进行任何活动前均先礼拜象头神迦尼萨,因为他是创生和破除障碍之神,他也协助信众接近其他的神祗,世人相信迦尼萨会带来成功和幸福。印度教在结婚丶朝圣前丶出远门丶拜师开学丶开店都会敬拜迦尼萨,诗人也从他那里得到灵感,他也是印度家庭的守护神。

印度文明是世界上最早的古文明之一,参加浦那举行的第84届国际笔会年会,与会者共同分享了印度丰富瑰灿的多元文化。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