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前,1956年,共产世界的一个关键年份。

  在苏联,当斯大林1953年死后,不久,赫鲁晓夫逐步通过权力斗争获得最高权位,于是开始了向斯大林帝国的挑战。他的第一个战役,便是1956年2月24日在苏共二十大上发表的《关于个人迷信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这个令全球震惊的报告清算了斯大林时期个人迷信、血腥统治、残酷迫害的种种罪恶,开启了非斯大林化的关键一步。接着,赫鲁晓夫开始了大规模的平反,他释放了几乎全部政治犯,为1935-1955年死于集中营和监狱的绝大多数人恢复了名誉。接着,文艺界也出现了所谓"解冻"时期。

  赫鲁晓夫的上述“解冻”努力,必定也要在外交领域反映出来。1955年5月,苏联改变斯大林时期的方针,与持独立立场的南斯拉夫领袖铁托的重新和好。这就导致了东欧国家的某种宽松的政治气氛。

  特别是在赫鲁晓夫反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后,先是在波兰,1956年3月,原来被打成铁托分子的哥穆尔卡及其同伴获得平反,大批占据领导层的斯大林主义者被迫辞职。新闻界与民众获得了公开表达自己不满的机会。于是,1956年6月,在波兹南市,成千上万的工人走上街头,举行罢工,要求面包、自由以及终结苏联的支配。10月19日,波兰联合工人党政治局会议决定结束苏联控制。会议期间,苏共头目赫鲁晓夫带了六人从莫斯科飞抵波兰,要求把亲苏的波兰党与军队的头目保留在政治局中。但是,波兰党蔑视苏俄压力,开除了亲苏头目,并选举哥穆尔卡为党的领袖。(后来哥穆尔卡以保留苏驻军为条件同莫斯科达成了妥协,延续了温和政策的生命)。

  在东欧的那些传统的欧洲国家内部,由于本国土地上驻有外国苏联的军队,丧失独立主权,变成苏联的附庸;没有民主自由,变成极权政体,因此社会上一直怀有强烈的不满和抗拒情绪。例如在匈牙利,就有诗人和作家组成的裴多菲俱乐部,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知识界与民众的上述情绪。

  在波兰上述成就的鼓舞下,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从1956年10月21日开始,爆发了大规模学生与工人的示威,呼吁威望很高的纳吉(Imre Nagy)上台组织政府,并强烈要求苏军撤出匈牙利。10月23日,原共党头目请求驻扎在匈牙利的苏军出面恢复秩序,于是,苏军在第二天进攻示威者并在之后对匈牙利人民发动了强大的袭击。但为了安抚民情,匈牙利工人党于10月24日提名纳吉出任总理,卡达尔为党的第一书记。在随后几天里,纳吉的新政府对街头反叛者的要求作出了更多的让步。

  10月30日,纳吉宣布放弃一党制度,实行自由选举;同时,他还要求苏联自匈牙利撤军。31日,苏军开始撤离布达佩斯和其他城市,11月2日,纳吉谴责了东欧共产国家的军事防御体系,并宣布匈牙利中立。

  这就超出了赫鲁晓夫改革所能容忍的限度。11月4日,赫鲁晓夫在毛泽东、周恩来等的支持下,悍然派遣苏联装甲部队开入布达佩斯和其他大城市,严酷地镇压了匈牙利的独立运动。当天,纳吉就被赶出政府,并于随后被驱逐到了罗马尼亚。在苏军刺刀下成立的以卡达尔为总理的新政府,虽然继续了纳吉的一些政策,但卡达尔明确宣布:他的党将保证一党制度,匈牙利将保持与苏联结盟,苏军将留驻匈牙利直至秩序恢复。

  匈牙利起义者虽然只有简陋的轻武器,但是仍然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抵抗。在力量极其悬殊的战斗中,布达佩斯的人民一直到11月14日才被迫放下武器。但即使如此,后方仍有游击活动此起彼伏,并有连续不断的总罢工,直至12月中旬才告大体平息。数千游击队员及其家属随后逃亡到奥地利,这一悲壮的「出埃及记」连续上演了了好几个星期。

  接下来,从1957年1月起,卡达尔政府的政策转向血腥和严酷,于是,大逮捕大清洗大屠杀开始了。罢工与革命的许多领导者被逮捕;2月18日,布达佩斯开始了一系列公审;5月,42人被当局处死。同时,成千上万的年轻匈牙利人被关押进强迫劳动的集中营。当局拒绝了联合国派人前往调查该国事态发展的要求。1958年6月17日,匈牙利政府宣布,纳吉以及另外三名1956年「叛乱」的领导人已经被执行死刑。

  发生在所谓「社会主义阵营」内的一场壮烈的要求民主自由和国家独立的革命,就这样被镇压下去了。匈牙利事件惊醒了世界上对社会主义心存幻想的人们,斯大林主义的铁幕开始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血腥裂缝。

来源:爱思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