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受国际笔会(PEN INTERNATIONAL)委托,在10月9日的联合国本届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UPR)咨询会(pre-session),提出了中国人权状况建议报告。

1.回顾中国政府是否执行了UPR 2013年对它的各项建议

廖天琪说,肯定的回答是,三个NO!首先中国政府于1998年就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CCPR)”,却一直没有实施。尽管在2013年的普遍定期审议中,中国政府接受了各国的建议,将很快付诸实施,但四年多过去,在确保中国宪法第35条保障的言论自由方面却做得很少,相反地,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人权持续恶化,言论自由受到更为严厉的钳制。

其次,尽管中国政府接受了“防止酷刑”的建议,但近年来中国在拘留期间,仍然继续施行酷刑和虐待。

再者,中国政府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地区如西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打压,虽然它答应要“保护不同民族的权利”。

廖天琪与香港职工会联盟统筹干事林祖明。图/潘永忠提供

2.当前中国的人权状况

a. 中国当局对和平方式行使言论自由的作家、记者、出版商、博主、人权律师和社会活动家等逮捕并判刑。国际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记录了60多起这类的案件,这些案件是根据《刑法》中所谓的国家安全法治罪。至少有九名独立中文笔会(ICPC)和一名维吾尔笔会成员,以及40多名荣誉会员,仍被中国政府恣意拘留与判刑,100多名成员遭受各种形式的骚扰和旅行限制。最为严重的是:著名政治犯在拘留期间或在获得保外就医后不久就因长期遭受酷刑、虐待或疾病得不到治疗而死亡,其中包括:2016年10月去世的蒙古作家Huuchinhuu Govruud;2017年7月,独立中文笔会前任和名誉会长、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2017年11月,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杨同彦;2018年1月,穆斯林学者、维吾尔族文化和宗教权利的倡导者,穆罕默德·萨利赫·哈吉姆;2018年2月,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兼人权律师李柏光。这种死亡案例可能还在持续中。

左起潘永忠、香港前议员刘慧卿、香港律师何俊仁、廖天琪。图/潘永忠提供

b. 许多政治犯的刑期过长,并且重复判刑,如秦永敏已经坐牢22年,7月份又再判13年,胡石根17年,又加刑7年,刘贤斌9年,又加刑10年。这个名单很长,更别提判无期徒刑的王炳章和依力哈木。

c. 2017年推出“互联网法律白皮书”,加强对人们互联网使用的监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开发大数据库、人工智能,推出“社会信用体系”(Social Credit System),收集公民的生物识别信息、个人财务、消费、甚至亲友思想(发表的文字和言论)的一切资料。所有个人隐私尽收政府法眼。

d. 香港、台湾的言论自由被渗透、侵蚀,已经受到具体威胁。

3. 呼吁和建议。

a.尽快释放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而被拘留的所有作家和其他良心犯。

b.停止对独立中文笔会成员的骚扰和迫害,取消对他们出入中国的所有限制,特别是参加国际笔会会议和返回家园。

c.停止针对包括作家、记者和网络编辑在内的独立媒体人的迫害。

d.停止针对维吾尔族民众的迫害,并立即关闭所有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规模设立的“再教育营”。

e.停止对任意拘留的作家和其他良心犯的虐待和酷刑;废除或修改所有不当限制公民行使言论自由权的法律,使其符合国际标准,包括网络安全法。

f.停止使用国家安全法规及扰乱经济和公共秩序为藉口的指控来镇压作家、互联网异议人士、人权维护者和律师,并停止使用电视逼供的做法,这违反了个人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

g.根据国际标准和中国宪法对中国法律体系进行全面而有意义的改革,以保证公正审判,具有充分的辩护和上诉权,律师的法律实践以及保护囚犯健康和安全的监狱系统。

h.允许国际调查人员进入中国,对在刑期期间或保外就医期间死亡的案例进行调查,并公布结果。

廖天琪指出:期望联合国人权普遍定期审议机制能真正发挥作用,为人类社会建立一个有序、公正与公平的世界,体现出积极而正面的能量。

民报2018.10.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