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

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国69周年。若以天数为单位计算,中华人民共和国已于9月27日追过苏联“在世”的25199天。因此在超越前夕有中国网民兴奋的说,再撑1天就赢过苏联时,居然也犯了大忌被删除。或许因为人们就要计算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超越苏联多少天数,犹如倒数计时,岂非在触习大大的霉头?难道中国梦成为黄粱梦?

的确,目前中国的情况实在难以使执政的共产党欢庆,而是日夜提心吊胆,其中三大危机是浮在表面上了。

第一,经济危机。根据纽约时报最近的报导,中国政府提出6个必须管控的经济议题,包括美中贸易摩擦的影响逐渐显现、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停滞性通膨预期升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成隐患、低于预期的数据显示经济放缓,以及利用高争议性的敏感事件渲染民生艰困。可见,美中经贸战已经触及到中共的命根子。共产党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今基础被美国直捣,上层建筑岂不摇晃?因此唯有使出新闻检查避免难看的经济数据引发人心浮动导致政权崩塌,因为经济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政治口号无法动员民众,经济利益却可以鼓动每个人奋勇上街,公安、武警、军人都可以因此而擅离职守,那岂非共产王朝的末日?

第二,权斗不止。每月一次的政治局会议,是中国高层统一思想的重要会议。然而9月21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居然有5位缺席,其中3位还是政治局常委,几近半数,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他们是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常务副总理韩正;赵、韩出访外国,汪洋在国内为何不参加?因为封疆大吏的政治局委员都可以搭飞机来北京开会,为何汪洋不能?另两名缺席的政治局委员是副总理孙春兰与军委第一副主席许其亮。孙出访,许是什么问题?9月底习近平考察东北,视察军队时在左右的是军委第二副主席、同是红二代的张又侠。难道许其亮也落马?面对经济困境,内部斗争激化势所必然。

第三,外交困局。习近平利令智昏的扩张野心被美国识破,也被西方国家识破;连亚洲邻国、非洲国家都对中国不满或感到不安,现在不得不又要搬出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然而他的狐狸尾巴露出太长,一时难以收回。外长王毅到联合国一面说不会取代美国,却又不指名攻击美国。王毅本人不就是中国扩张外交的标志性人物吗?让这种人来与西方国家谈情说爱,还不吓死人?连过去被中国半控制的国际组织也在逐步摆脱中国的影响。最重要的联合国改由葡萄牙人出任秘书长,就开始指责中国的人权问题,新疆维吾尔人受中共迫害也首次由联合国出来谴责。WTO也面临改变作风或进行改组。中国快到外交孤立的时候了。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未来一年中国应该会有重大变化,如果中国人还是国际村的正常人的话。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