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王全璋是中国709大抓捕后至今唯一仍被羁押的维权律师,其家属10月15日前往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但未能成功递交请愿信,双方一度争执。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向本台记者表示,她和一批709案律师家属,周一早上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递交请愿信,但是被法院外的公安阻止,双方一度争执。

李文足:“法警把好几个入口用他们身体挡住。我说你们是什么意思。无论你怎么跟他们争论,他们都不搭理,不说话,连门都进不去。后来我说,你们把督促函拿进去交给你们的领导吧,也没有人敢接。”

王全璋案移送至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已经20个月。李文足认为超出规定办理期限,要求第二中院尽快处理,并促请最高人民法院履行监督职责。

李文足:“他们给我的统一说法是,我们会依法处理王全璋的案件,但是一直到现在,他们的态度是一拖再拖,没有任何的说法。法官一直躲着家属,避而不见,也不见我聘请的律师。”

2015年7月,大陆当局大规模拘捕维权人士及律师,其中只有王全璋至今仍未处理。今年7月有律师朋友通过官方渠道,两度会见了王全璋,但之后没有更多消息。

陪同李文足的另一709家属王峭岭敦促法院正视她丈夫、获取保律师李和平在狱中被酷刑对待。

王峭岭:“这酷刑到现在依然给他的身心留下了极大的创伤。在控告的过程中,官方的态度一直是,我们知道了,你们回家。我觉得不是李和平律师从被关押的状态被释放出来,就叫问题解决了,案子了結了。”

她强调,法院审案时不应接纳当局经由酷刑获取的口供。

王峭岭:“就是说这些法院的法官当知道,这个人被刑讯逼供时,他的所有证据其实都应该排除掉,但是法院依然采取了这些证据,给李和平律师定罪判刑,我觉得这个事情是需要最高人民法院调查和纠正的。”

王全璋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去年2月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案件何时开审至今尚未明朗。而李和平去年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今年6月更被司法部门吊销律师执照。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