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国内微信传出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社会活动家、基督教传道人胡石根先生在狱中罹患严重心脏病,生命垂危的消息。值得世界高度关注!

其实,胡石根先生身患重病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消息传出,甚至在胡石根先生被羁押待判期间,就已经出现冠心病反复发作,每天晚上只能坐着睡觉才能稍减轻胸部的疼痛,躺下便会喘不上气来的严重情况。为此律师与胡石根先生的家人多次依法向有关部门从提交取保候审到保外就医,再到监外执行等等申请,但均被当局以各种理由推托,而当局却没有给予胡石根相应有效的救治,以致现在胡石根先生身体进一步恶化,生命出现垂危情况。如此下去,眼看再一个刘晓波似的悲剧就要重演。

本次系狱是胡石根先生被中共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第二次重判七年半,距离他第一次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重判20年而坐牢出来才不到七年。对于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在反复被监狱折磨后,身体状况可以想见。外界普遍认为,就算胡石根先生没有罹患重病,能否活着出来尚是问题,而今身患重症,死亡那就是随时的事,活着走出监狱的可能微乎其微。

胡石根先生于1954年11月14日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地区。中国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恢复高考,他以江西省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中文系,与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是同班同学。1983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语言学院(今北京语言大学)任教。1989年春夏,中国发生影响世界的反腐爱国民主运动期间,他以教师身份积极参与知识界的各种活动。在六四屠杀后的红色恐怖下,胡石根广泛联系北京各界争取人权民主的人士,于1991年组建中国自由民主党,还组建了外围组织“中华进步同盟”和“中国自由工会筹备委员会”,致力于推进中国民主进步。

1992年,胡石根打算在6月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派发传单,以抗议中共当局对六四事件的镇压,并纪念六四死难者。结果因被人举报计划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用航模飞机撒传单而于1992年5月27日被捕。

1994年12月,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和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等罪名,判处胡石根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在胡石根服刑期间,身心倍受摧残,牙齿脱落,身体出现快速衰老及多种病变情况。胡石根于2005年和2008年两次获得减刑,最终在2008年8月26日,服刑16年多后获得释放。

胡石根出狱后仍遭到中共当局的严密监控,经常被无端传唤,被强迫旅游,甚至失踪。2011年元月“茉莉花”事件期间,胡石根遭到蒙头绑架、殴打、关地下室黑监狱等酷刑,与外界失去联系近半年。

出狱后的胡石根先生,在极其严酷的环境中,仍顽强为推进中国人权民主事业而奋斗。他不仅定期参与各种公民聚餐交流研讨,各种公民维权事件研讨,以及有关民主人权理论研讨活动,同时还投身于教会,担当牧师,在教会中传道,积极组织参与各种对国内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教会信众遭受打压后的营救与人道援助。

2014年5月胡石根因参加“六四研讨会”被北京警方传唤和刑拘,其他被捕人士包括人权律师浦志强﹑学者徐友渔、80后作家刘荻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同年6月5日获得释放。

2015年7月10日,中共当局掀起“709大镇压”时,胡石根在前往教会讲道的路上被警方带走拘押。2016年7月15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对周世锋、翟岩民、胡石根、勾洪国4人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2016年8月3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胡石根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剥夺政治权利5年。

中共当局近年来随着统治危机的加深而加大了对民间异议力量的打压,不仅对异议人士频繁抓捕判刑,而且对系狱人士加重迫害。2014年3月,将关押中的人权活动家曹顺利女士迫害致死;2016年底,又忽然传出系狱的彭明在狱中离奇猝死消息;2017年7月,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在狱中被迫害致死;2017年11月,江苏异议人士杨天水系狱期间被迫害致死。

在如此频繁出现系狱异议人士遭受迫害致死的消息后,今天传出胡石根先生病危,结果当然一点也不容乐观。因为律师与家属虽然几经跟当局交涉,但当局仍拒绝给予胡石根有效救治,更不考虑依法让胡石根监外就医,这就明摆着要将胡石根关死在监狱中,要将中国迫害死的异议人士名单拉长、加厚。

中共当局如此残酷迫害中国异议人士,拒不依照法律给予胡石根先生保外就医,这是公然违反中国《宪法》与《刑法》的有关条款,也是践踏《世界人权宣言》及众多业已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相关规定,同时与中国当权者一再宣称的尊重人权与依法治国相背离,是极其恶劣的违法侵权行径。

中共当局反文明、反历史、反人权的行径,已经引起文明世界的高度警觉,而中国打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号,本质上就是想输出中国奴役民众的统治模式,以扩展到奴役世界的广度与高度。

胡石根先生今日在狱中的状况,强烈警示着中国人权的极度恶化,促进着世界对中共统治模式深远危害人类的理解与认识。面对胡石根先生生命垂危的情况,文明世界应该努力携手阻止中共当局罪恶的延续,以保障《世界人权宣言》在中国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以避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的悲剧在胡石根先生身上重演。

(刚看到王荔蕻放在推特上的信息:刚跟胡石根的大姐联系上了,她上个月底刚会见过胡石根,身体尚好,并无“病危”一说。这个月底还会去会见。要祈祷就祈祷胡石根平安出狱吧。)

民主中国2018.10.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