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image (10)
王藏黑衣光头打伞撑香港(网络图片)

由于关注和支持香港民众要求普选的民主运动,中国大陆逮捕拘留了很多知识分子。德国媒体广泛报道了王藏等人在北京被捕。德国和欧洲的人权团体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这些艺术家的迫害。

将近一个月以来,香港民众争取普选的民主运动,始终是德国和欧洲媒体的重要新闻。但是,最近中国大陆对于香港消息的封锁,对于声援香港的声音的镇压,艺术家、异议人士为此遭到的逮捕和迫害,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德国媒体的报道,其中包括最重要的媒体《南德意志报》、《明镜周刊》、《焦点》杂志、德国电视一台、二台等。上周末,十月一号在北京被捕的著名的宋庄艺术家、诗人王藏的被捕被多家媒体重点报道。

德国电视一台在该台的国外新闻专题节目中,一连几周重点报道了香港事件及在内地的反应后,上周该电台重点报道了王藏的被捕。报道说,谁在中国大陆声援香港示威,谁就要考虑被镇压迫害。年轻的艺术家王藏,只是因为一张传到网路上的照片而被逮捕。报道描述了这张照片,说王藏打着一把蓝色雨伞,带墨镜,穿黑衣,剃了光头,伸出挑衅性的中指,表示与香港民众团结一致。为此,王藏被捕至今,他的家人和律师都无法探视他。

据记者了解,王藏,本名王玉文,二零零五年大学毕业,成为中国大陆自由诗人,思想家。零六年开始积极参与独立自由文化运动,贵州人权团体活动,现在是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多年来积极从事诗歌、电视剧、行动艺术等各类自由艺术活动,他从来不回避对于六四等敏感政治问题的表态,被誉为“中国最年轻的批判主义诗人、先锋派思想家”,当代“中国诗坛绕不开的人物”。他的这一切使得他与当今80后一代远远地拉开了距离。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的有关王藏被捕的报道中同时提到,最近在中国大陆大约一百人左右被捕,其中在广州有二十多人,在王藏所在的宋庄有十几个人。在被捕人中,报道还同时提到德国《时代周刊》在北京的记者助手张淼,著名的异议人士郭玉闪。
报道说,中国共产党政府再次如过去共产党政府做法一样,把香港的民主运动归结为西方敌对势力,与西方记者的操纵。时代周刊的德国记者还为此遭到几个小时的谈话。

关于王藏的被捕,现在,德国的人权团体、大赦国际已经明确地表示了对王藏等人被捕的关注,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他们的迫害。

正在中亚吉尔吉斯坦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先生说,事实上,不仅王藏,他的妻子王丽和孩子现在也遭受到迫害,居无定所。他已经吁请国际笔会、国家作家界关心帮助王藏,及其夫人王丽。

特约记者:天溢 编辑: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