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香港回归超过二十年,香港人至今仍未能够,以一人一票普选自己的行政长官。既然现实上做不到,倒不如天马行空地在小说创作上,将它实现出来。

前任香港政府高官,在官场任职三十多年,官至常任秘书长才退休的杨立门,可能因为在自己任内,未能实现普选特首;从官场退休后,写了一本以香港第一次普选特首为背景的政治悬疑小说,颇有点望梅止渴的味道。

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这位在八十年代初,已经加入政府,退休前为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的杨立门,他的第二本小说《独舞黄昏》。《独舞黄昏》写的主要背景,在2016至2017年新一届特首选举前后,两个势均力敌候选人的选战。

作为官场中人,作者所描绘的官场内幕,自然令人增添一份真实感。故事里的两个主人翁,建制派的候选人,教育局局长卓律明,以及非建制派的候选人,大律师孔志宪,都很容易令人联想和具有代入感。就连他们身边的一些人物,激进派的工会和社运人士、鼓吹独立的学生领袖,又或跟随局长辞职助选的政治助理等等,都是现今社会的写照人物。

小说揭示一些已经广为人知,但又无人会开口证实的事情。作者聪明地将这些事情,以小说形式写出来,疑幻疑真,由读者自己去领悟。例如,获中央支持的建制派候选人卓律明,多次到深圳“荔枝山庄”与中央官员刘主任见面,而刘主任亦表示,在竞选期间会长驻深圳,了解选情;以至最后坦言,中央一直都有部署和培养多个人选,去作为香港未来的领导人,最后只是看各人的发展和谁最适合当特首而已。

又例如作者在小说中提到,“香港警方与入境处有应中央的要求,禁止一些受外国政府支持的反共组织人士入境。虽然政府一贯口径是‘我们没有黑名单’,但试问哪个国家没有一个禁止入境的黑名单?只是名称不同罢了。包括那位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领袖,或者一些国际知名的民运份子,这类人若要进入香港,恐怕特区政府没有权力批准。”这是否道出作者作为熟知政府运作的退休高官的心底话?

不过,作者以他在官场工作这么多年,仍然未能跟上政府最新的发展。他在书中续说:“其他次一级数的,如什么国际民权组织,特区政府若拒绝入境,对外也不好解释。不过让他们入境后,会视乎情况而采取某些监控行动。”

这本小说是在今年七月出版的,当时未发生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金融时报》编辑马凯,因为邀请港独份子演讲而不获特区政府续发工作签证的事件,否则他不会写道政府“对外不好解释”而让他们入境,因为在马凯事件中,政府根本不去理会解释问题。

当然,作者可能在这部小说中,多少投射了他的个人愿望;例如,非建制派的孔志宪可以成为候选人,并且在提名委员会中,所获得的提名票,比建制派的卓律明还要多,而不是早就被筛走,根本没有机会获得提名;又或者市民可以真的能够从这两个候选人中,自由选择,导致最后有人要制造丑闻去影响选举结果。

以香港官场、政治与选举为题材的小说并不多,杨立门的《独舞黄昏》属于写实、揭秘,还是奇情小说,就由读者自行判断。

方思行个人认为,多少有一点科幻成份;毕竟,在中国大陆的这一片土地之上,没有可能出现波兰前总统华里沙的影子,那怕是一国两制之下的香港。所以说,《独舞黄昏》即使不是科幻小说,也应归类为超现实小说,未知作者杨立门是否同意?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