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从百年来现代汉语诗篇中,标定有关“雪”之叙事抒情主题,选取十二位作者:从苏金伞(1906-1997)到臧棣(1964-),十二首诗篇做为分析选样,以具体文本进行诗学阐释:比较虚拟的雪与实体的雪之诗歌场域,作诗意空间建构的模式分析,阐述现代诗的“私密语境”、“公共语境”、“纯诗语境”、“人文关怀语境”之文化内涵;分析现代诗诗型架构的类型差异,从语法语境考察文学性语言与现实性语言的风格样态,从声韵节律探求诗直觉的缘起,澄明诗文字的文化意蕴,溯源雪之诗的文化厚土;总结“雪”之想象在现代诗中的语言造型与美学成就。

1

诗之所以动人,不是因为意象之新奇与诗意的思想,而是文字的音色照亮了它自己,语言之吐纳呼吸宛转幽微,使粗糙暴烈之现实世界顿然失却真实支撑,而在诗歌场中瞬间瓦解、变形、重生。诗的开端来自语言原生的花瓣含苞绽放,转眼变幻出一座心灵花园,诗歌场是世界的浑噩黑暗顷刻被文字燧石凿出一方雪洞,跟随文字步入洞中,我们的身体被诗之甘美琢磨,变化成湖泊,我们的心灵化作游鱼,鱼儿倏忽一闪滑出观猎者的网罗,再度悠游而逝不可捉摸。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