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全球关注,廖天琪与谢志伟驻德外交官谈美国中期选举及中美台关系,谢志伟忧心台湾的国际空间在中国的打压下,日益萎缩,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也许是他风尘仆仆最大的驱动力。图/廖天琪提供

仆仆风尘一大使

作为青年学子,谢志伟于80年代专攻日耳曼语言文学,并取得波鸿大学博士学位。他学而优则仕,返台后任教东吴大学,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却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并先后数年在电视媒体主持政论节目。他担任过行政院新闻局局长,2005年至2008年任台湾驻德代表处主任,2016年起,第二度担任驻德外交使节。谢大使担任外交官期间,席不暇暖,马不停蹄,不仅在欧洲政界频频出访,在媒体出镜,为台湾的国际地位和处境争取空间,更经常造访学界,介绍台湾的民主社会、科技发展。跟侨界的联系亦频繁,和旅居海外的侨民沟通,亲自主持文化、影视甚至联谊的活动。如此勤奋的外交官实属少见,他忧心台湾的国际空间在中国的打压下,日益萎缩,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也许是他风尘仆仆最大的驱动力。

崛起造成威胁

美国中期选举全球关注,民主党夺回美国众议院多数,共和党则继续维持参议院主导权。

俗称的美国民主政治的“钟摆效应”再现,川普总统的施政将遭遇掣肘,笔者专访谢志伟大使谈中美台之间的关系走向。谢大使对于美国两党之间的消长有很笃定的看法,他认为,美国朝野两党都已经明白中国各方面快速的发展,对美国和国际社会造成一定的威胁。这是近年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之后,衍生出许多问题,长时间的累积,让人们警觉并形成一种认知。美国还有其他亚洲的邻国都有危机感。中国经济、军事甚至科技实力增强,但是民主制度还是遥遥无期。“八九六四”军队向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开枪,至今还不肯公布真相,承认错误。去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虐死”,面对这样的政府,台湾人民怎会不心寒?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怎会不警觉心惊?

从台湾驻柏林代表处可俯览柏林美景之一:御林广场,右边是法国大教堂,左边是音乐厅。图/廖天琪提供

“刺蝟台湾”谁敢欺

11月24日是台湾的“九合一”选举日,也是台湾人民给执政的民进党政府打分数的时候了。蔡英文总统虽然有些政策受到质疑,但是她有一个正确的“坚持”,即台湾必须有基本保护自身安全的国防力量,所以她主政时期跟军方有一些互动。一个“刺蝟”虽小,但是虎豹狼蛇对它也一时无可奈何。谢大使说,台湾没有“本钱”将本身的安危交到他国的手中,必须自己认清情势做出对策。台湾的民主得来不易,“民主选举”是中国大陆十几亿人梦寐以求所憧憬的。习近平老说“中国梦”之类空泛的“大话”,他强调中国要复兴要强大,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可侵犯,而我们在自由民主的世界里,是不说这种“大话”的。德国等同于宪法的基本法里,第一句话就是“人的尊严不可侵犯”,也就是说“人权”是高于一切的,“人权”受到了侵犯,还谈什么“主权”呢?

台湾虽然在国际上被不公平地孤立了,又面对海峡彼岸时不时的武力威胁,但是台湾内部如果团结而和谐,放下党政之争,派系对立,将力量集中在解决民生经济、社会、教育问题和强化民主制度上,那么外力再强也不能“屈人之兵”。

影片来源:明镜火拍youtube

民报2018-11-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