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9)
2014-10-21

中国作家铁流(资料图/网络图片)

中国作家铁流疑因发表文章被以 “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第37天,其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一会见当事人后得知,铁流被加控“涉嫌非法经营罪”,案件涉及他编写的右派回忆录《往事微痕》。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正在向检察院申请逮捕铁流。此外,异议人士秦永敏、刘飞跃等多人在中共四中全会召开前夕被当局带走。

81岁的中国作家铁流(本名:黄泽荣),9月13日被当局抄家及刑事拘留,至本周二整37天。铁流的一位朋友黄先生星期二告诉本台,家属委托的刘晓原律师,前一天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见到了铁流:“铁流身体比上一次见到好一些,每天按时吃四次药,量两次血压,没有大碍”。
记者:已经37天了,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变更羁押方式,有没有结果?
回答:现在羁押手续还没有变更。据律师分析,现在还没有变更,可能会(控他)非法经营《往事微痕》。一个是涉嫌寻衅滋事,另一个是非法经营《往事微痕》,来给他定性。

现居北京的四川老作家铁流疑因发表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文章,以及出版有关右派人士回顾历史的小册子,9月13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黄先生说,当局拘留铁流与发表批评刘云山的文章有直接关系,而《往事微痕》一书已流传多年:“涉嫌寻衅滋事,那是因为写刘云山的文章,那是肯定的。但是现在增加的诉讼内容,就是因为《往事微痕》,该书其实是一个内部交换的刊物。那些老右派把真实的历史,把自己的实际情况记录下来,互相交换着看。只是一个交换资料”。

对于当局新加给铁流的涉嫌罪名,黄先生说:“说他(铁流)非法经营,但他没有销售(书),那是铁流本人自己筹钱,并没有在外面销售,也没有挣钱。这个不应该是经营”。

铁流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二对记者说,他的当事人说,侦查机关以他写“反刘”文章,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现又查他编写的《往事微痕》,可能会增加“涉嫌非法经营罪”,报检察院申请批捕:“检察院在上个星期五(10月17日)提审过他,公安已经报检察院申请批捕他,之前检察院要提讯他,了解情况,他看到了‘权利与义务告知书’,提到他涉嫌非法经营和寻衅滋事.他今天是被刑拘第37天。关于非法经营主要是说他编的当年右派们写的回忆录《往事微痕》,是自己编的一份刊物,六年了。说费用是他前几年自己筹集的,后期有老人赞助了一点,但他说赞助的费用还是少部分”。
记者:您有申请取保候审吗?
回答:我们原来申请过,他们(公安机关)不同意。

刘律师说,从表面证据判断,铁流的行为不涉嫌任何犯罪。

而在中共四中全会举行之际,中国多名异议人士、维权人士被警方带走。其中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星期二告诉记者:“10月18日(星期六)下午四点半,上街办事,半路上被他们(公安)带走了,他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他被国保包围了,要去外地几天。没有人来跟我说明,为什么要带走他。今天上午我打电话给武汉市国保大队队长,他说上午没有时间,下午告诉我,现在已经是下午了,他们没有人过来”。

此外,中国民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负责人刘飞跃及湖北潜江人大代表参选人姚立法也被当局带走,目前情况不明。记者周二多次致电他们的家人,但无人接听。

四中全会进入第二天,在京的各地访民周二继续在北京上访维权,江西新余访民应立刚当天告诉记者,上午有不少人到三里屯联合国开发署外求助,有访民主动要求在场的公安拘留他们:“十多个访民今天早上在哪里被(公安)拘留,但是他们涉嫌罪名具体是什么,我也不太清楚。十多个访民要求拘留,后(公安)给他们办了拘留手续。还有两百多访民在那里正常上访,并作了登记”。

在会场京西宾馆,再有访民被当局带上警车送往马家楼访民接待站。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