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8日独立笔会讯】(大纪元记者文怡纽约报导)第十五届国际新闻自由奖颁奖仪式于11月22日晚在纽约华道夫酒店举行。因所谓“泄露国家机密罪”而被中共判10年徒刑的中国记者师涛获“国际新闻自由奖”。同时获奖的还有因为报导乌兹别克政府武装镇压示威者而流亡美国的女记者布卡碧娃(Galima Bukharbaeva),专门为受政府迫害而遭检控的记者辩护的津巴布韦律师特瓦(Beatrice Mtetwa)、以及因为揭露政府贪污、贩毒和环境污染问题而遭恐吓和殴打的巴西记者品托(Pinto)。

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于15年前设置了“国际新闻自由奖”,以奖励和鼓舞那些在艰难的环境下,冒着被判刑、监禁甚至生命危险,勇于独立报导的新闻工作者。现年37岁的师涛是原湖南《当代商报》网络版的记者和编辑。去年初,他在湖南《当代商报》工作期间,曾报导当地官员贪污的新闻。 2004年在六四事件15周年前夕,师涛向海外的中文网站发送了有关六四事件的中国中宣部内部文件摘要,邮件是由雅虎电子邮箱发出,由于中共当局严密监控网络邮件进出,期间向雅虎公司索求师涛邮箱内信件。雅虎屈从压力,向中共提供了师涛电子邮箱文件,师涛因此而被指控“泄露国家机密”并遭到逮捕。今年五月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师涛10年徒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年7月驳回师涛的上诉,维持原判。师涛目前关押在沅江赤山监狱。

颁奖仪式由著名新闻评论家、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董事会委员佩奇主持,他首先代表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向所有为坚持原则和真实报导的新闻工作者表示敬意。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席莱斯利-孟维斯在颁奖仪式上引用50年前新闻人物爱德华-莫罗的话说,“自由是不能在私下密谈中讨价还价的,需要一代一代人付出努力去争取。美国人认为自由远比美元更有价值,自由的媒体比导弹更有说服力和爆炸性,是人类最有力的武器。”

保护记者委员会理事会主席及华尔街邮报管理编辑斯泰格尔则表示:2005年 对记者来说是糟糕的一年,记者在新闻报导中被抓被打被判甚至被打死频频发生。泰格尔称赞今年获奖的四位获奖记者勇气可嘉,记者保护委员会将一如既往为保护记者对抗因为自由报导而受到的打压和暴力继续努力。

CNN政治新闻资深主播朱迪.伍德富在介绍师涛的情况时说,中国是世界上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2004年有42名记者,包括纽约时报的中国记者赵岩等被抓被关被判刑,大约半数以上是因为他们在网络上传递消息或在网站上交流传媒资讯。

朱迪.伍德富援引纽约时报近期报导指布什结束对中国访问后,中共当局不仅拒绝在人权方面让步,释放美方要求释放的被关押记者等人士,还有迹象表明中共对传媒资讯将采取更严格控制而使未来情况更恶化。朱迪建议所有在场的人在桌上营救师涛的明信片上签名,这些明信片将由保护记者协会负责邮递给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敦促其及早释放师涛,还新闻媒体自由予中国民众。

针对师涛被捕和中国新闻自由及透明度问题,多位出席会议的来宾,包括前美国驻中国大使洛德,著名新闻评论家、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董事会委员佩奇,著名作家依利斯等,都不约而同地表示雅虎的行径,令自由世界蒙羞。从另一角度来看,师涛的被捕更看出中共专制本性没有任何改变。

美国晚间电视新闻节目已故主持人彼特.詹宁斯也被追授伯顿.本杰明纪念奖,以表彰其终身致力于新闻自由所取得的成就。詹宁斯的儿子克利思托夫表示,他父亲一生都在为新闻工作者独立报导权利而不懈的努力。没有新闻报导自由和资讯的流通,社会不可能真正强大和安全。

纽约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亚洲部研究员琼斯表示,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将会继续关注师涛和其他中国记者的情况,为他能早日被释放,为推动中国新闻自由而做出应有的努力。

当晚来自美国各界上千名流参加了颁奖仪式,会议主办单位收到募捐款项120万美元。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