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

香港支联会发起“圣诞卡送暖行动”,声援内地在囚异见人士,并要求大陆释放“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以及“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和余文生。支联会亦已致函参与G20的各国领袖,促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反映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刘少风报道)

支联会的“圣诞卡送暖行动”,周六(1日)开始于全港各区收集市民写的圣诞卡,寄给身处内地监狱的维权人士。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指出,过往曾经举办相同活动,成功将圣诞卡寄给内地在囚的异见人士。今次重点关注三人,包括在狱中病重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失踪超过1200日的“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以及另一“709案”律师余文生,希望表达香港市民对他们及家属的关心。

蔡耀昌说:现在还在内地被囚禁的维权人士,希望表达我们(外界)的关注、送暖,亦希望继续向中国政府表达,要尽快释(放)内地的维权人士。我们(今次)特别关注已经囚禁超过两年的黄琦,到现在未被审讯、身体情况极差;另外一位是王全璋律师,被拘捕至今已经是超过1000日,他的情况亦令人非常担心;另一位是余文生律师,他亦是致力做维权的工作。

身兼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及支联会主席的何俊仁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G20峰会正在阿根廷举行,趁峰会期间举办活动,是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他又称,支联会及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早前已经去信出席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要求他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反映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立即释放包括黄琦、王全璋及余文生在内的异见人士。

何俊仁说:今天(周六)我们(支联会)G20峰会召开期间,一方面签一些圣诞卡给内地的(在囚)维权人士,亦藉此呼吁G20峰会里面,各个国家的领导,如果关心中国的人权状况,是会借着见到习近平时向他提出。

何俊仁又指,如果中国要改变专制、独裁的形象,必须释放异见人士。

何俊仁说:我觉得现时全世界很关心中国的崛起,关心“2025(计划)”出来的中国是一个强大但是独裁,影响世界的和平(的国家),所以我觉得如果习近平,要改变中国的形象,是要从释放这三位异见人士,作为一个开始。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成员、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表示,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严重,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她呼吁市民写圣诞卡,支持中国改善人权,让当局及在囚的异见人士知道外界对他们的关注。

刘慧卿说:这个月初在联合国有关于中国人权状况的聆讯(审议),很多国家指责中国是绝对、非常之残暴,所以我们香港人很担心,日后可能轮到我们(香港),我们所有见到有人权侵犯的事都应该发声,请你(市民)来签张圣诞卡,表示你是支持中国改善人权,我们会将你的心意寄给在囚的人士。

支联会由周六起至12月24日,在全港各区摆设街站收集市民所写的圣诞卡,然后寄给内地的在囚异见人士。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