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史坦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图/取自维基网路公开资源

尊敬的史坦因迈尔总统,

在你即将访华前夕,请容许我给您写这封令人心情沉重的信。作为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我非常担忧中国的人权和言论自由的状况。本笔会以前的会长,也是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没有能活着走出他十一年的铁窗,他于狱中罹病,去年7月13日逝世。另一位笔会会员杨同彦在长达22年的刑狱将满之前,也于去年11月病逝。目前,我们还有10位作家会员被关在狱中。两周前一位女作家刚被判刑十年六个月,还有一位女性会员亦在拘押之中。

圣经约翰福音开篇就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这个“道”的原文就是“文字”。在中国孔子也说“不以人废言,不以言废人”。中国的宪法第35条明文规定,每个公民享有言论自由。但是总统先生,您知道中国的现实并非如此。

当下德国和中国之间双方都认为是“战略伙伴”的友好关系,不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领域里,都有着频繁的交往互动,彼此相互尊重。德国从以往的历史里汲取教训,因而对许多受到政治迫害者敞开大门。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今年7月10日获准来到德国,联邦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夫人曾经尽力玉成此事。这种人道的行为,给予我在中国那些尚在黑暗中默默维护着言论尊严的同行们巨大的鼓励。

自从习近平先生执政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急遽恶化,异议人士、人权活动家、人权律师、宗教人士以及少数族裔如维吾尔、西藏和内蒙古人都受到空前残酷而严厉的打压。甚至香港和台湾也受到有形或隐蔽的“干预和侵犯”。更别说两地的媒体已经部份被渗透,甚至转向于亲北京的路线了。那里的民主制度逐渐受到了箝制。

尊敬的总统先生,我们希望您在访华期间,务必要跟东道主谈论人权的话题。在此我们向您提出几项建言:

1.中国于1998年就签署了国际公民和政治权利公约。按照此公约的精神,必须将一切因思想、言论和宗教原因判刑入狱的人释放。特别是已经在狱中渡过15年甚至20年光阴的人如:秦永敏、李必丰、刘贤斌、胡石根和许多其他的人。王炳章和依里哈木这样无期徒刑者和一切生病及年老的狱中人士都必须立即释放出狱。

2.正在拘押中的刘艳丽和因为写了关于同性恋小说而被判刑十年半的笔名天一的刘姓作家,这两位女性不可因为言论写作而被视为罪犯对待。

3.少数民族新疆、西藏和内蒙的宗教自由应当得到保障。新疆地区收押伊斯兰民众的“再教育中心”必须关闭,因为任何强制性的“再教育”只能制造仇恨和敌意。

中国有“忠言逆耳”这句俗话,不过一位诤友的诤言似乎还是有份量的。中国政府如今视德国为盟友,尊敬的总统先生,您友好地向北京进言,也许并不“逆耳”,您的言语兴许能够让一些人重获自由,甚至挽救他们的生命。

让我代表我的同事们向您致以深沈的谢意,祝愿您有一个愉快而成功的中国之行。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 廖天琪敬上

2018年12月1日于科隆

民报2018-12-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