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被拘押两年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一(10日)在看守所会见律师时透露,检察官及法官连番游说他认罪,谎称美国及西方领导人向习近平投降,国际社会已放弃就他的案件向中国施压。而黄琦案另一获释当事人,揭发公安炮制假“绝密文件”(吴亦桐/ 程文报道)

黄琦案原定周一(10日)召开的庭前会议被当局取消,辩护律师刘正清便到绵阳市看守所会见黄琦。据黄琦在会见笔录中披露,驻所检察官,法官轮番上阵,企图逼迫黄琦认罪,但遭黄琦坚拒。

笔录细节显示,两名驻所检察官于11月30日两次见黄琦,称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一片赞扬,因此让黄琦放弃幻想,主动认罪。

几日后两人再到看守所威逼黄琦,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习近平在阿根廷达成关税协议,西方领导人惟利是图,美国主动向中国投降……当局全力解决大事后,回头来处理黄琦案”。两名检察官要黄琦把握认罪机会,否则黄琦的判刑将超过10年。

主理黄琦案的法官其后再登场:12月初分别到看守所要求黄琦查阅案卷,黄琦表示只接受在法庭上,两位自聘律师在场时的举证、质证和认证;法官还告知黄琦已拒绝其保外就医申请。

709律师王宇向本台表示,国际社会对黄琦案的关切给当局带来压力,所以检察官、法官才轮番劝黄琦认罪。

王宇说:这个国家本身他做的这些,包括对黄琦、秦永敏、王全璋、余文生的这种关押,本身不管在国际上还是国内的法律都是违法的。所以说他很心虚。但是他又要在国际上树立很高大上的形象,所以他要逼迫这些人自认其罪!如果黄琦完全不妥协,一直坚持到底,我对他未来的情况不是特别乐观,我也是希望能够得到国际上的关注。

四川维权人士谢俊彪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质问检方和法院到看守所逼迫认罪是否违法?他也批评中共当局在孟晚舟案和黄琦案中使用双重标准。日前孟晚舟提出高血压保释理由,而黄琦的血压数据早已超出病危标准。

谢俊彪说:他们就是以文明的标准来要求别人,以流氓的标准来放纵自己。请问一下绵阳的检察官们,你们要求黄琦自证其罪,这算不算是违法呢?

黄琦母亲上周五(7日)在北京西站遭四川信访人员和国保拦截和殴打后失踪,她在失踪前向本台记者紧急求助,并透露已获释的黄琦案当事人陈天茂,向她揭开炮制构陷证据。

蒲文清说:11月28号陈天茂就跟我讲,它们这个文件说是川保(四川保密局)鉴定的绝密极文件,但是陈天茂说,他看了这个文件,是公安局内部自己鉴定的,它们是弄虚作假,他说可以在庭上作证。第二个官派律师跟他说,开庭时你要出庭揭发黄琦,所以他们完全地来陷害黄琦。

现年55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后持续遭当局报复,曾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4月,黄琦将一份官方截访报告的截图发到网上,并接受本台采访;其后黄琦第三次被捕并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名,黄琦身患严重疾病,在看守所遭当局虐待和拒绝救治。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