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缪宗翰台北12日电)主编刘晓波纪念诗集的中国诗人孟浪今晚在香港病逝,享年57岁。他的好友诗人贝岭晚间向中央社证实这个消息,并表示孟浪生前最后一次与他通话时还说,想回到长期定居的花莲。

贝岭表示,孟浪今年初在台湾出版刘晓波纪念诗集后,2月14日和妻子从居住地花莲飞往香港过春节。但一到香港机场就累倒并呕吐,随即送医治疗,3月被确诊为肺癌第4期,并已扩散至脑部。

他说,孟浪的病情近期急转直下,陷入昏迷,虽然有预感孟浪随时可能离开,但得知孟浪病逝,他还是非常悲痛。

贝岭也提到,孟浪还未陷入昏迷前,两人最后一次通话,孟浪还对他说“想回台湾,想回花莲”。“当时我告诉他,你脑部开刀,不能搭飞机;他回答我‘就算坐船,我也要回台湾’。”

孟浪原名孟俊良,祖籍浙江绍兴,1961年出生于上海吴淞,是1980至1990年代的中国知名现代诗人之一,曾在美国和香港居住多年,他的妻子是台湾诗人杜家祁,两人在2015年移居花莲。

1980年代初期,孟浪大学还没毕业就走上文学创作之路,既参与地下文学,又创办多本诗刊,在中国诗坛声名大噪。1995年,孟浪前往美国布朗大学担任驻校作家,开启长期旅居海外的生涯,并于1999年首度造访台湾,从此对台湾留下深刻印象。

孟浪移居海外期间除持续创作,也十分关注中国人权及思想自由议题,经常参与声援行动。2001年,孟浪与海外中国作家发起成立“中国独立作家笔会”(现独立中文笔会),成为维系海外中国自由人士力量的重要组织之一,也让他有了人权工作者的身分。

2006年,孟浪自美国移居香港9年,曾任香港晨钟书局总编辑。2013至2014年间,香港言论环境急转直下,多名出版商被中国逮捕,让他产生离开香港的念头,进而声援2014年的雨伞运动。

2015年7月,孟浪决定与妻子杜家祁迁居台湾花莲。他曾表示,为的是“看不到中国的黑影”。

孟浪曾表示,20多年过去,中国的社会管制尽管有不少松绑,但自由化却事与愿违,尤其是最近几年更倒退到肃杀的地步。如今,中国的“政治空气”和“自然空气”(指雾霾)都不好,成为“高污染、低人权”的社会。

(2018.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