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突得一怪梦,该梦一反以往梦中遭八代祖宗臭骂的惯例。竟反过来遭我“不孝”子孙的痛斥。这有违我中华数千年“孝道”的“犯上”之举,惊出我一身冷汗。惶然醒来,子孙的悲愤音容历历在目。想起英国诗人柯勒律治梦中得诗、醒后成章的先例,我便不顾其“大逆不道”的可恶,实录如下:

老祖宗!你在地下还能“安息”、“长眠”吗?!恨不得将你拖回阳世,让你看看你给我留下的这个生存环境!

……森林早巳被你“横扫千军如卷席”地砍得精光。光裸的山坡上我拾得你当年愚昧加疯狂烧炼的废铁;流失的水土中我看见你蛮干加贪婪留下的痕迹。同是自然臣民的无数野生动物,也被你又杀又吃地整得断子绝孙。我如今只能从动画片和动物故事中,以及你遗留下来的菜单上得知我们生活中曾经有过中华鲟、金丝猴、娃娃鱼、穿山甲……

嘉陵江,它曾经“碧波荡漾,如翠绿的绸带,飘荡在青山夕照之间”吗?一定是的,有书上的诗为证。可是你现在瞧瞧。哪儿还有碧波荡漾的影子?活脱脱一条散发着恶臭的大阴沟l

“洪湖水,浪打浪”,曾经是“赛天堂的鱼米之乡”吗?一定是的,有留下的歌为证。可你现在问问,还有几个人敢吃那被废水毒水喂大的鱼虾?

八百里洞庭湖“烟波浩渺、横无际涯”,是吗?怎么你留给我的只剩支离破碎的一半?还有一半被你“气吞山河”地“改造”到哪儿去了呢? ,

为了你鲜红的政治口号、更为了你辉煌的“经济效益”,你不惜牺牲大自然亿万年形成的、我们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或者说,你疯狂地将不能再生的资源掠夺兼毁坏殆尽。仅为了你在世时的一时“光荣”与享乐。作为你后代的我,不得为你当年的“辉煌成就”与“先富起来”的贪渴付出巨大的代价!仅以著名的滇池为例,你为了省一亿元(或者说为了多赚一亿元),而将污水直接倾入湖中,如今我仅要使它消除臭气就得花几十亿元!你为什么如此鼠目寸光呢?是“知识无用”不读书造成的愚昧,还是穷急了,为了发财不顾一切?我翻开你那个年代的各种文字资料,想寻求一点答案,不料发现通篇都是“人定胜天”的“伟大胜利”和“效益增长”的“辉煌业绩”,以及“光荣”、“伟大”、“正确”、“英明”、“大救星”、“前所未有”之类的溢美之词。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你还留下了无数“为子孙后代造福”、“关心下一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之类以示奉献和关怀的伟大情操。

还有……

“不孝”子孙的“犯上”言词很长,涉及的范围很广,有些语言过于激烈刻薄,实在难以“实录”。因此,我决定不再赘述,而应去寻求拯救如此“不孝”子孙的良策……

木公的博客2008-01-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