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13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探索道路》、和《迫害实录》各一篇;《读史论今》二篇;《台湾问题》七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美国之音:《孔杰荣:别低估习近平反面教员作用,中国之变可能早于人们想像》──“见证美中关系半个多世纪发展的美国著名中国法律专家孔杰荣(Jerome A. Cohen,又译科恩)说,40年后的今天,美中关系进入了极困难时期。一方面美国首次出现了对华政策充满不确定的特朗普政府,另一方面,更糟糕的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内对外政策出现大倒退。他说,这种致命组合导致了美中关系‘非常不确定和悲观的前景’。”

探索道路

◆托克维尔:《防范中国“锐实力”已成为国际主流》──“台湾处在中国‘锐实力’威胁的最前线,美国、澳洲及欧洲也不能回避,大家处境相同,在这点上‘我们都是台湾人’。台湾对抗中国统一战线多年,仍然可以维持民主发展与自由社会,不像香港早已臣服,新加坡也开始警戒,台湾的确可以提供受到中国‘锐实力’进犯国家许多心得与经验。”“美国、澳洲、欧盟都已觉醒。澳洲政府今年通过立法管制外国势力干预内政;川普政府召回拉丁美洲外馆大使,训令提防中国势力扩张;纽西兰外长也说要密切注意中国在南太平洋举动,增派驻该区外交官。美、澳、纽、英、日等国都禁止华为的商业运作,全世界都提高对中国崛起的警戒,面临中国直接而明显渗透的台湾,还能不站稳脚步,做自由世界的堡垒吗?”

迫害实录

◆美国之音:《中国当局抓捕纪念毛泽东诞辰的北京大学学生》──“中国北京大学一位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生星期三在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毛泽东冥诞125周年当天被警察带走。毛泽东生前自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反覆赞扬的人。”“路透社援引目击者消息的报导说,12月26日星期三,北大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邱占萱在北大东门被一些彪形大汉抓住,塞进一辆黑色汽车。这位北大学生说,邱占萱当时正前往参加他组织的纪念毛泽东冥诞125周年的活动。一位北大辅导员一天前警告邱占萱不要举办这个活动。”

读史论今

◆佚名:《陈云,1981年6月是如何评价毛泽东的?》──“1981年6月,在中央召开的讨论建国后若干历史问题的预备会上,涉及到毛泽东和文化大革命的事时,因为意见分歧到几乎无法进行下去,陈云站起来,以响亮的声音逐字地说”建党他有份,建国他有功,治国他无能,文革他有罪。“……

◆傅乐平:《三万日籍解放军历史解密》──“中国人民解放军曾收编三万日本兵,这是一段几乎被湮没的历史。当年四野日本籍官兵都获得了中国解放纪念章,不少人还获得了各种军功章。回国时,中国政府考虑到当时日本政府追随美国的对华态度,出于保护这批日本战友归国就业、生计问题,决定收回这些各种纪念章、军功章,并说明将来条件允许时发还。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当天,有日籍老兵给周恩来写信,要求补发或归还这些奖章。中国方面经过慎重研究,决定补发。”“日籍官兵参加解放军,是段几乎被湮没的历史,也是无意中谱就的中日民间友好的插曲。今天,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当年周恩来总理说的那些话和背后的历史,当让更多人知道。”

台湾问题

◆自由时报:《“独立的台湾”这个公约数》──“当前,地缘政治的变化,对台湾”维持独立现状“有利,朝野更应行稳致远,巩固现状进图正常国家。‘中华台北’,国人自不满意,但解套的共识行动,关键仍在如何从巩固‘独立的台湾’走向正常国家、走向国际。为此,朝野当以追求内部共识为目标,展开建设性的沟通对话,共同勾勒‘独立的台湾’的前进路径图,以休戚与共的精神擘画行动方案,让台湾的总体能量专注于壮大‘独立的台湾’。果能如此,失焦已久的国家话语,应有机会导入正向的文法脉络。因为内部拉扯而愈来愈紧的心结,是台人民必须松绑的历史共业。在历史性的时刻降临之前,2,350万人必须创新行动,才能让时间站在台湾这一边。”

◆联合报、自由时报:《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台湾实质独立(两篇)》

◇联合报:《美媒专访.吴钊燮:台湾实质独立存在》──“外交部长吴钊燮最近分别接受半岛电视台以及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电视网专访,他在后者的专访中强调,我们的立场是维持现状。台湾实质上独立存在,我们有民选总统和民选国会,有外交部发行护照及签证,有自己的军队,也有自己的货币,这都是台湾实质独立存在的象征,我们并非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2018-12-01)

◇自由时报:《实质独立!吴钊燮接受外媒专访:台湾不受中国管辖》──“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日接受外媒专访指出,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的失利,不代表台湾选民偏好亲中候选人,此外,不管我国是叫‘台湾’或是‘中华民国’,都没有办法改变‘台湾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一个实体的这个事实’,而中国屡屡打压台湾参与国际事务,是台湾人民‘没有办法忍受’的一件事情。”(2018-12-27)

◆民报:《欧洲议会决议鼓励两岸恢复对话.重申力挺台湾国际参与》──“欧洲议会今(12)日通过外交决议案,强调强化印太地区安全对欧盟及其会员国具重大利益,鼓励两岸迅速恢复对话,并重申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对此,外交部晚间表达诚挚欢迎及感谢。”

◆林保华:《关于台湾时政的观察和评论(六篇)》

◇洪哲胜编按:《感谢林保华、杨月清夫妇的热心奉献》──林保华、杨月清夫妇对台湾的民主和进步热心奉献。底下六则台湾时政议论值得阅读:

◇喜乐岛有不同路线?
◇台湾宁静革命的主要敌人
◇转型正义的究责与和解
◇蔡英文的反并吞外交
◇海外台侨的台湾梦
◇谈民进党路线软弱、基本盘分裂

──希望大家重视他们的意见,支援他们为援助台湾进步所展开的一切行动。

◆张复聚:《深绿与小英的内部矛盾》──作者是台湾南社前社长。他说:“蔡总统对目前最重要的议题‘维护台湾主权’、拒绝‘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却也最坚持,至目前仍维持‘不会在压力下屈服’!‘维护台湾主权’应该就是蔡总统与台派朋友共同的交集,也是绝大多数台湾人的认知与坚持。准此而言,大家对未来方向目标应该是一致,所不同者唯优先顺序、时机、方法、速度而已。不幸的是,有些台派朋友却因而把蔡总统称作‘敌人’,似乎过头了吧?”

◆美国之音:《台立委认为不支持婚姻平权公投结果伤害台湾国际形象》──“台湾上个月举行的公投,结果多数民众不支持同性婚姻,长期关注人权的立委认为,台湾的国际形象受到很大伤害,人权学者还指出,政府在人权议题上不能保持中立。”编者在美国之音提出自己的意见:“如果同性恋主要来自基因的影响,那么,同性恋乃至同性婚就只是少数人的本性和他们的异于多数人的一种自然需求,而不是什么希奇古怪的‘怪人’或‘丑行’。”“我想,停止歧视同性恋者和他们的拥有同性婚权利,应该是当代人办得到的要求吧。台湾人以公投结果表明超过半数的台湾人还在歧视他们,这应该让台湾人脸红吧?”

◆民报:《国家语言发展法三读通过.政府得设台语电视台》──“行政院会院2018年1月4日通过《国家语言发展法》草案,随后送立法院审议,今(25)日在立法院三读通过,未来公广集团将可依照本法设立台语电视台;对此,文化部长郑丽君表示,‘台湾多元语言文化是我们的共同资产,不应任其濒临灭亡!’此举正是政府积极推动国家语言、保存台湾语言文化多样性及落实文化平权精神重要宣示。”──这确实“正是政府积极推动国家语言、保存台湾语言文化多样性及落实文化平权精神重要宣示。”台湾终于开始破解台湾人所遭受的语文迫害。台湾加油!

他山之石

◆中央广播电台:《军中人权改革转折点.追23年冤案不辍的黄妈妈》──“1995年6月正值两岸紧张情势,海军二兵黄国章在这样大时代氛围下,失踪在出海的军舰上,找到时已经是漂流到中国沿岸的一具腐烂尸体。黄妈妈23年要不到真相、得不到道歉,她只能自力救济,而在立委办公室协助下,‘黄国章案’渐渐成为社会焦点,也促使海军必须拿下高耸围墙,启动军中人权改革脚步。23年过去了,黄国章死因还是不明,但海军司令给了一个深深道歉,军队的转型正义以及人权问题,也在此刻画新的里程碑。”──台湾已经不像中国那样迫害打击公民,而成为了一个褒奖鼓励公民的公民社会。愿见中国人民也有这样的改变。中国,加油!

民主论坛 2018.12.27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