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北京宪政学者、网路作家。2002年前福建执业律师,2003至北京先后任《中法网》内容总监、《新京报》评论员、《法制早报》评论编辑等职务。2002年开始主持《宪政论衡》、《关天茶舍》等著名思想网站论坛。

美国总统川普的不靠谱招数,说不准结果如何。他自己在自传中说,要反反覆覆,让敌人摸不准。寄希望于川普身上是让人时而哭时而笑的事。我认为美台关系升温,美国以台湾为不沉航空母舰的步步紧逼,步步惊心,才是值得信赖的,也是稳定的。跟着川普的带路党没法当,前后矛盾反差的频率震动太大。而跟着美国共和党的带路党可以当。在一个历史大棋局里面,台海关系升温民国当归与贸易战是一体两面。

单纯贸易战避开意识形态输出帝国主义扩张,苏共没法做到,一旦停止意识形态的坚挺和输出,则内部瓦解,需要“攘外以安内”。例如不再向国外撒钱看看,联合国席位立即不保,不保则合法性危机大爆发。

而且中共遏制意识形态冲突,则必然要找到替代出口,那就是统一台湾。致力于统一台湾的意识形态扩张和中美之间意识形态冲突都不可避免。

与苏美冷战比较,中共还多了一个台湾问题。暂时看起来贸易战中共当局还可勉强回避意识形态,那是因为有台湾问题可以腾挪。但是很容易会到二者重叠共振的时候。台湾是美国民国共同体的航空母舰和诺亚方舟,是自由世界在中国的化身。中美意识形态冲突不管是在大陆爆发,还是在台湾爆发,都会重叠共振。

在这里台海两岸是民主自由阵营和专制独裁阵营。而在大陆,只要不站在民国立场或者台湾立场,在专制独裁阵营内打着民主自由旗帜的,就变为暧昧的,到底是那一边的说不清楚。因为台海内战的内战性,迫使重新划分敌我,分化阵营。

49后台海两岸“能量守恒”,此消彼长,彼消此长。中共与美国建交之前,其合法性不被承认,联合国席位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台湾,此时民国政府占优。建交后,民国政府逐渐颓势。89之后反转昙花一现,旋继续颓势,邦交国日减。如今美台关系升温,颓势渐止,而中共陷入朝鲜问题和贸易冲突,奔溃之局开始。就像天平的两头,一沉一浮,总量恒定,在“一个中国(民国)”的天平秤之上。

国体问题上划分敌我,划分敌我是最强度上的分裂与联合。国共内战转变过来的台海内战,是最严重的民国国体问题。之前因为中共允诺改革而处于准和平状态,然而弔诡的是,中共给出的准和平,是侵蚀污染侵占台湾的“暗度陈仓”,两岸经贸往来的和平,给中华民国带来窒息而死的危险,表面看起来是和平停战,实际是暗地里的毁灭或武统的社会经济条件预备。

此时此刻,站在激化台海内战性一边,增加敌对性一边,就是站在民主统一一边,站在台湾统一大陆一边,站在美国民国共同体一边,拿着青天白日满地红统一全国;此时想在准和平状态下继续模糊矛盾,和稀泥,以为自己以和平统一全国,谁就是“汪精卫”。

中共体制现在正天人五衰。美国把中国切割出去,不然溃烂烂到美国。李嘉诚为啥不退往美国,而是退往英国,是因为美国与中国经济过于紧密,中国经济溃烂了死了,美国也要大病一场,而欧盟英国与中共经贸往来较小。

对中国的经济病毒渗透,美国已经有了麦卡锡式频频反击,从内部杀毒。台湾民国也一样。有美台关系在,中美冲突怎么可能仅仅是市场关系,仅仅是贸易战呢,共党也不会这么认为。即使美国不当“一整盘棋”,中共的“一整盘棋”应对也会迫使美国当做“一整盘棋”。

民报2018-08-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