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召开“两会”,一群权贵后人粉墨登场。

原本把会议当作时装秀的前总理李鹏的女儿、中国电力“一姐”李小琳,突然素面朝天了。去年的“两会”上,记者拍摄到她身穿的鲑鱼粉色套装的照片,这套服装价值一万四千元人民币。而在博鳌论坛上,香港媒体拍摄到她身穿突尼斯著名品牌azzedinealaia的套装,外套加连身裙逾三万元人民币,加上手袋、鞋和蓝宝石项炼、红宝石钻戒,一身行头至少折合50万人民币。既然执掌市值近百亿的中国电力,区区数十万的穿着算得了什么?这位红色公主从来我行我素、飞扬跋扈,对媒体和互联网舆论场上的恶评毫不在乎。

这一次,李小琳破天荒地手拿环保袋与会,难道她的基因发生了突变,一夜之间成了环保达人?原来,“康师傅下架”的浪潮淹到了公主的脚跟。二月下旬,香港《亚洲周刊》曝光李小琳转战地产市场,在已遭调查的周永康前秘书、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大开绿灯之下,以万元注册的小公司撬动海南上百亿的土地资产的内幕。广州《时代周报》亦发表两篇解密三峡工程黑幕的文章,直言三峡腐败案“有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让人不由自主地联想到,搞掉周永康的“二号专案”结束后,“一号专案”的对象是不是六四屠夫李鹏呢?若非如此,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宣称“我今天的成就都是我个人努力奋斗来的”的李公主,何必“由奢入俭”呢?

彼岸有李公主,此岛有连公子,两岸的政商勾结黑幕如出一辙。连胜文宣布竞选台北市长,对媒体抱怨说:“如果要我换个爸爸才能选,很抱歉,我真的做不到!”确实,有人生下来就含着金汤匙,有人生下来就食不果腹,人生而不平等,人不能选择出身。古代,有被谋杀的帝王哀叹说,来生不再生在帝王家;如今,连公子不得不倾倒满腹苦水:你们为什么总是盯着我爸爸,“我真的都是靠自己,父母亲的资产有多少,我真的不清楚”。

连公子宣布,一旦当选,将捐出全部薪水。他的幕僚说,此豪言壮语堪比纽约前市长彭博。不过,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人家彭博是白手起家,在一个并不宽裕的家庭中长大,父亲是一家牛奶公司的书记员;在他离家上学期间,父亲威廉过世了,母亲夏洛特在做了多年家庭主妇后重新出来工作;彭博的大学时代,靠在停车场帮人泊车和助学贷款交学费。连胜文有过这样与穷困拼搏的生活经历吗?而且,连胜文享用的家族财富是正当得来的吗?连家四代的财富积累过程,堪称一部台湾版的圈地运动史和当代版的胡雪严传奇。

贵而优则仕,是郝龙斌;富而优则仕,是连胜文。台湾的官,真是台湾人投票选的吗?善良的台湾人可能不知道,连胜文早就换了老爸,他到北京时,就已皈依到习近平的门下,被习近平握过了手,就是钦点的台北市长了。既然习主席比连主席大,既然共产党比国民党大,换个老爸、换个党又有何妨?

民报2014-05-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