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电报道,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开幕式前接见与会代表时发表讲话,其中一段讲到:中国“将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公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另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同一天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前的记者会上说,中国确实正朝着民主前进。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政治发展,包括举行直接选举。温家宝说:“如果中国人民能管好一个村子,我相信几年内他们将能管好一个镇。这个制度将循序渐进。”

作为中国党政最高领导者,胡、温两人同时大谈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这无疑是十分罕见的。虽说到目前为止,国内媒体尚未报道这两段讲话,但是这两次讲话的重要性仍不可低估;倘若再联系到中共中央将于11月举行纪念胡耀邦大会的公开报道,我们可以说,这是胡温上台两年多来最重要的一次政治姿态。借此之机,我们再次陈述我们的主张,敦促胡温推动民主改革。

一、中共必须做出实行民主的承诺。是的,胡温大谈民主。例如胡锦涛那段讲话,短短的不过五十来字,“民主”一词就重复了七次之多。可是在胡温那里,民主究竟具有何种内涵,民主的定义和标准究竟为何,却是含糊不清的。不错,胡锦涛曾经讲过“民主是普适价值”,但人们是否意识到,当我们说民主是普适价值时,那本身就意味着民主有着公认的定义和标准。道理很简单,如果大家都承认民主是普适价值,但是各自对民主又有着五花八门甚至截然相反的定义或标准,所谓“普适”岂不沦为空话笑话?民主就是民主。民主无所谓“东方式民主”与“西方式民主”之分,无所谓“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之分。民主乃是为了做出政治决定而做的制度上的安排。在这种制度下,想获得决策权的人要在人民的选举中通过竞争而产生。如果你否定了开放竞选,否定了权力的分立与制衡,否定了司法独立和新闻独立,你就是否定了民主本身。到目前为止,中共当局还没有以明确的语言表明它已经接受了民主的公认标准和定义。我们要求中共必须做出民主的承诺,首先就是要求中共接受民主的公认标准和定义。

二、制定民主化的路线图或曰时间表。如果要实行民主的循序渐进,制定一套民主化的路线图或曰时间表就是十分必要的。以选举为例,村民选举已经实行了近二十年却依然原地踏步,这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我们需要一套循序渐进的时间表:何时开放县区级选举(迄今为止,大部分县区级选举尚未真正开放),何时开放省市级选举,何时开放中央级选举,等等。需要指出的是,选举层次的高低并不意味着实行的难易。这就不象小学毕业了才能上中学,并不是说只有搞好了村民选举,然后才能尝试乡镇选举,乡镇选举搞好了才能尝试县区选举,如此等等。因为不同层次的选举会面临不同的问题。象家族势力的影响在村民选举或乡镇选举中可能构成较大的麻烦,但到了更高层次的选举中就会自然弱化乃至于不成其为问题;而民族矛盾的问题则可能出现在较高层次的选举中,在基层选举中基本上不会构成问题。另外,国会或总统的选举不一定要放在最后,因为有许多重大问题非民选的国会或总统不能解决。类似的问题还很多,必须在制定路线图或曰时间表时认真考虑;但无论如何,一套路线图或曰时间表还是需要的。

三、立刻停止政治迫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一点是说做就能做到的,无所谓渐进不渐进。专制的最大罪恶就是它不断地实行政治迫害。我们反对专制支援民主的最大理由就是我们要用“数人头”代替“砍人头”。

我们愿意敬告胡温:民主是世界潮流,中国必将走上民主之路。引导中国走上民主,乃创造历史、造福人类的不朽功业。你们不做,别人也要做;与其被动地做,不如趁着还有几分主动的时候做。处在你们的位置上,不为大善,就为大恶。是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端在乎一念之间。

胡温讲话采取了“出口转内销”的奇特方式,这或许表明胡温此举主要是为了应付国际社会的压力;但那毕竟也反映出民主作为世界潮流的巨大力量。胡温在民主概念上的闪烁其辞,理当引起我们的高度质疑与警惕。不过时至今日,各种伪民主理论早已彻底破产,真正的民主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民主前途怀抱更大的信心。我们提出上述三条要求,希望能藉此形成广泛的共识,从而凝聚为深厚的力量。中国正处在十字路口。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既不可消极观望,也不可燥动盲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稳扎稳打,归根到底,民主的实现离不开民众自己的奋力争取。

《北京之春》2005年10月号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