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致中国狱中作家的新年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具有历史意义、对中国未来影响深远的《零八宪章》发布十周年。而今年将迎来举世震惊、影响当代中国历史进程的八九民运遭血腥镇压三十周年。过去的三十年里,尽管中国在经济上有所发展,但由于现行体制与现代政治文明背道而驰,执政当局一直抗拒普世人权价值,持续打压公民的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八九民运代表性人物、《零八宪章》主要推动者、本会前会长和荣誉会长、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等诸多本会会员及狱中作家不幸被迫害致死,大量异议人士、维权律师和人权活动家一再遭到残酷打压、迫害和监禁,使得执政者的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与制衡,社会危机不断加深。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更加思念我们的笔友、同道,尤其是那些因践行笔会倡导的言论表达自由而失去自由,正在遭受磨难的同仁们。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失去了尊敬的前狱中作家和会友李柏光和郑贻春两先生,他们因长期遭受迫害包括监禁等折磨英年早逝,分别49岁和59岁。

2018年,中国当局动用公权力打压言论自由的案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本会会员:

著名异议作家和人权活动家秦永敏,自2015年1月遭强迫失踪,逾半年后才传出消息被武汉警方拘捕,2018年7月11日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9月26日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而其妻赵素利自2015年初与秦一起被失踪后逾三年下落不明,直至2018年2月才传出消息证实已返回武汉家中,但至今仍受监控未获完全人身自由;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自2016年11月17日被逾期关押近两年后,于2018年8月7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湖北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但至今尚未判决;

女博主刘艳丽,继2016年9月被以“涉嫌诽谤罪”先后刑拘和逮捕,关押八个月后以“取保候审”获释,一年后又被“监视居住”半年,2018年11月21日再被湖北省荆门市警方传唤拘押,随后被正式逮捕;

诗人徐琳,因创作和散发维权歌曲及发表网络言论、文章等,自2017年9月26日被关押一年多后,于今年12月7日被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与妻子蒋蓉等一百多位基督教信众,12月9日参加礼拜聚会时被警方传唤和带走,随后王怡与妻子蒋蓉等十数人分别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罪名刑拘,王怡更于一周后即被批准逮捕,家属委托律师被当局干扰,律师被约谈。

以上种种,可见中国的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仍极为严峻,文字狱依然肆虐。

为此,我们强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滥用恶法打压和平行使自由表达权利的公民。我们认为:秦永敏、刘飞跃、刘艳丽、徐琳、王怡等会友和作家同仁,在强权下坚持独立思考,不屈不挠,勇敢无畏地践行着独立写作者和公民的社会良知,为维护言论自由和建设公民社会长期奋斗,付出了巨大个人代价和牺牲。我们在此向他们问候和致敬!

我们坚信:言论自由包括写作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文字狱无法囚禁人的良知。我们再次敦促中国有关当局:根据中国《宪法》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国际人权公约相关条款,立即无条件释放秦永敏等文字狱良心犯,并进一步推动更大范围的司法改革和政治改革,早日终结违宪非法的中国当代文字狱。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祝贺和问候本会救援名单上于2018年获释的两位会员黎学文、朱虞夫和八位荣誉会员:吉美、齐崇怀、徐志强、叶启明、张圣雨、王健民、郭泉、刘成昆。

同时,我们问候本会的十一位系狱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桂民海、刘飞跃、黄晓敏、徐琳、周远志、刘艳丽(女)、王怡。我们问候本会34位仍遭关押的荣誉会员:陆建华、海莱特•尼亚孜、刘贤斌、陈卫、李铁、买买提江•阿布都拉、陈西、李必丰、姚文田、伊力哈木•土赫提、王炳章、唐荆陵、郭飞雄、贡却才培、董如彬、谢文飞、王默、陈云飞、吴淦、赵海通、王全璋、刘少明、孙峰、张海涛、卢昱宇、黄文勋、王喻平、江天勇、吾买尔江·艾山、尼加提·阿扎提、古丽米拉·艾明(女)、余文生、扎西文色和甄江华。我们问候本会和国际笔会救援名单上的其他八位遭监禁的文字狱囚徒:金安迪、黄琦、洛桑嘉央、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阿不都热依木·艾提、阿卜拉江·阿吾提·阿玉甫、麦尔江·哈桑·波孜克尔、吐尔逊江·爱孜姆。

我们也借此问候赵素利等遭受文字狱株连打压的良心犯亲属们,向所有因言获罪、因争取公民权利而失去自由的人士及其家人致敬。

在新的一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为早日终结当代文字狱,为尽快恢复文字狱囚徒的人身自由,为争取国人普世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

2019年1月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