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中国大陆维权律师王全璋被捕3年半后,上星期三在天津受审。家属批评当局拖延审判。最高人民检察院否认,反指责王全璋拒绝接受指定律师,强调案件依法侦查和审理。

被扣押超过3年的中国大陆维权律师王全璋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上月底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闭门审理,择日宣判。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周四(1月3日)出席国新办记者会时,被追问王全璋案。张军否认拖延案件审讯,并批评王全璋不合作。

张军:“只要指定一个律师,那么他一开始同意,到了庭上又不同意,这样的拖延,被媒体上一些人批评为运用程序拖延审判。司法机关还是按照法律规定程序,他的权益、诉讼权利,得到了完善的保障,同时按照诉讼程序的规定,该往前推进的,也不会受他任意的左右而受到影响,案件会得到公正处理。”

王全璋原本的代表律师余文生去年年初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受到关押,其后当局拒绝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委派其他律师作代表。

李文足反驳张军,又指责当局知法犯法。

李文足:“从指定律师这块来说,官方是赤裸裸的违法,因为他们剥夺了我们聘请律师的权利。 王全璋作为当事人已被非法关押了3年多,他为什么要拖延时间。他(张军)说这话简直是笑话 。”

一直跟进王全璋案的“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认为,王全璋会否被重判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美贸易战的发展。

覃永沛:“如果谈判破裂,王全璋可能被重判。 共产党不讲法,无罪也要重判你。张军的讲法欺骗全世界,王全璋请的律师一个都不给见。程海跟蔺其磊2017年起码去了天津50次,一次都不给会见。”

2015年7月,中国当局大规模抓捕维权人士及律师,王全璋案是当局最迟处理的案件。他妻子李文足早前已到过最高人民法院递交督促函,要求法院纠正违规办案错误,并计划稍后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诉。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