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被指泄漏国家机密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至今仍开审无期,而为他奔走的妈妈蒲文清亦失踪接近一个月,外界无法得知她的情况,有维权人士担心她被软禁,目的是禁止她向外界透露黄琦的消息。而曾担任黄琦代表律师的刘正清,就被当局意图吊销执照,但他拒绝出席司法厅的听证会。(刘少风报道)

陪同黄琦妈妈蒲文清上京的重庆维权人士危文元周六(5日)对本台指,蒲文清上月7日在北京西站被国保带走后,至今下落不明,危文元与其他访民四处打听,并在上周五(12月28日)联络到北京警方,但对方指蒲文清被四川内江市政府人员带返当地,而她们多次联络有关部门都没得到回覆,担心年事已高的蒲文清遭当局软禁。

危文元说:现在都不知道蒲文清在哪里,但是几天(前)有一个警察给我们打电话,她(警察)说是一个政府部门(人员)给接走了,是(叫)李平,是社区的人。就是担心她(蒲文清)了,我们肯定是要想再找蒲文清,但是他们(当局)都不回答我们,就是担心她了,都这么大岁数了,蒲文清(可能)被他们软禁了,现在也找不到,他(当局)也不通知家属,他们都推三阻四的,都不回答我们的话。

另一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表示,她与其他访民已经向北京及内江市公安局报案,但一直没回覆,质疑警方故意隐瞒蒲文清的下落,禁止她与外界接触。

陈明玉说:(蒲文清)是被限制了,反正就一直没有消息,她(蒲文清)的手机都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我们也有去向内江市政府询问,这个李平,他们(当局)也故意说找不到,按常理来说他们不会不知道这个李平是什么人,只是故意不告诉我们,蒲文清她应该是被限制,不让她跟外界接触,因为黄琦的事情在国际上都有很多报道,他们就怕蒲文清继续在北京接受世界各国媒体的采访。

本台记者多次拨打蒲文清的手机,但都处于关机的状态,而北京及内江市公安局的电话亦没人接听。

另一方面,曾经代理黄琦案的广州维权律师刘正清,上月收到广东省司法厅的通知,指他向法院提交另一案件的辩护词,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恶意诽谤他人的言论,准备对他作出吊销执业证的行政处罚,并于周六举行有关听证会。刘正清对本台表示,他拒绝出席听证会,但还未收到裁决结果;他认为当局执法不公,不会理会有关安排。

刘正清说:我现在不知道,宣布结果还要一个过程吧,我没去(听证会),我不理的,它(当局)就不是合法政府,我怎么是去理它,它想要吊(销)就吊。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周四(3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局“行政逼害”刘正清,要求中国政府及广东省司法厅撤销对刘正清的行政处罚,停止一切打压,以及尊重律师的执业及公民权利。

刘正清近年代理多宗敏感案件,包括黄琦、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创办人秦永敏、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内地维权人士唐荆陵、郭飞雄等。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