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享年93岁,无疾终老。祖母即将100岁,60岁时预备的棺木早已腐烂成泥,人却耳聪目明,至今康在。除我父亲外,我家都能四世同堂。到我孩子们这一代,因为要继续读书,五世同堂暂时得不着。

99岁生日,祖母在洗小米虾

人问我我家长寿的原因,我可以试着叙述,感性的成分多,人可以姑妄听之,亦可以姑妄不听之。

首先,我家是天主教世家。天主教传入四川遂宁并建堂至今160年了,我家是早早皈依信主的人家,我祖父的祖父甚至更上辈信主,祖母的祖父甚至更上辈信主。我祖父的父、母因为他们的更上辈都信主而主内通婚。因为这信仰,他们积善成德,敬尊长爱弟兄姐妹邻居,帮扶贫弱孤独,无分外的贪欲。即使在文革时期,他们对主的信仰亦未有稍减。

其二,夫妻恩爱,相敬如宾。我记事中,祖父母未曾吵架怨怼,互相高声红脸的时候都难得见闻。神把夫妇关系作为第一重要的关系,信主的人要善待神赐给你的另一半,我的祖父母在这一方面做得棒极了,我们晚辈要好好学习。

其三,有一技之长,养育自己及一家人。我祖父做过挂面,杀过猪,他最擅长的本领是相牛相猪而贩牛,这一本领在周围几个县都算得上人物,在农业社会,这是了不起的本事。有这一技,我家在任何时候都没有饿死过人,生活水平在中等偏上一点。

其四,重视子女的教育。我祖父是一听到孩子们读书的声音就眉开笑脸的人,祖父母一子六女,我们孙辈二男二女,人口压力相当大,但每一个孩子都是读书到自己不愿意再读为止。孩子们都知书识礼,言行举止行于当行,止于当止。

其五,甘于平淡,无争长苦短的心思。祖父母都不是势利之人,他们所求的是天国的荣耀,对自己及后人的平淡生活安之若泰,从不教我们追名逐利攀附高门,于自己的勤劳中争取美好的生活。

其六,粗茶淡饭,整洁卫生。平民之家,甘于粗茶淡饭,逢场赶集,吃块豆腐,吃一块点心,就感到满足,孩子们有孝敬,立即有美好的祝福;衣作整洁卫生,补钉端正针脚细密,人就精气神全有,成人小孩乐于亲近。

其七,达观。祖父母的身上,从来看不到自哀自怨的阴影,对生对死不亟亟以为不可。

其八,坚持慢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但无须暴风骤雨般地折腾。祖父坚持散步慢运动,不急不缓,不窝床椅,居家两个场镇时常去溜达,早出早回。祖母乐于操持点家务,做个鞋垫煮煮饭什么的,自己的衣服自己洗,没事就数数自己有多少个后辈,想想他们叫什么名字干什么事体,想着想着高兴得笑出声来,脑子好使呢。

祖母和她的曾孙子

还有第九,晚辈争着尽孝养老,使无后顾之忧。全民医保无等差社保之类,我们压根儿不寄什么希望,我们家的晚辈,在尽孝养老方面,都是争抢,惟恐落后抢不到,老人家的心里实实在在地有依靠无恐慌。

在地上,我们是有长有幼,在天父那里,我们更有恩赐一一爱无价,爱无碍。

很多次,和阿珍老师谈及教会进入东方的慈善及事功,我们都感慨万千:在物质富足的时代,老人们更应该了无牵挂,得到足够多的关爱啊。

母亲80岁生日留影

上月祖母胫骨骨折,这几日80岁的母亲心脏和肺有小惊险,在各自的病房,她们都被称为高寿被羡慕着,并追问高寿的门道。几十年下来,我从旁看着,没有特别的特别,基本就这些东西。

2019年1月9日 遂宁中心医院二十三室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