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韩国媒体【中央日报】报导了前朝鲜领袖金日成的三太金圣爱女士去世的消息。报导没有她的准确离世日期,只确定了‘政府决定在所有文件中将金圣爱标记为死亡’。金圣爱出生于1924年,如果死于2018年,在朝鲜那种乡间草民能活到五、六十岁已是奇迹的地方,金圣爱高龄94岁实在是笑丧了。韩国记者在报导中强调金圣爱是金日成的第二位妻子,这个错误有必要纠正一下。金圣爱是金日成的第三位妻子,也是由小三上位的,叫三太比较合适。

在朝鲜,金正恩的老爹金正日还在世时,极力宣扬自己的母亲金正淑,把她包装成无所不能的抗日女英雄,并格外强调她能手持双枪射击,而且百发百中,当然谁也没见过。朝鲜一些公众场所和百姓家的墙上挂着三张肖像画。金日成、金正淑和金正日。因此,不仅朝鲜所有民众,连全世界都以为金正淑是金日成的元配妻子,并且是当之无愧的朝鲜国母。实际上,和其他朝鲜无数谎话一样,金正淑并非金日成第一任妻子,尽管她是第一个为金日成生下孩子的女人。而实情是,金日成的第一位妻子叫韩圣姬,曾是中国东北抗日联军的队员,而且官至妇女部长。

韩圣姬于1937年和金日成结婚,孩子还没生,就在1940年被当年的日本讨伐队抓住并投入监狱。韩请求姑母为自己出狱做了担保,向日方保证不再参加反日活动。韩被释放后并没有去找金日成,而是在没有与金日成离婚的情况下嫁给了一个农民,之后生了四个孩子。1947年,金日成找到了前妻并在平壤和她见了面。那时,韩圣姬是朝鲜江原道民主女性同盟副委员长,刚好在平壤参加一个会议。她以前一定做梦都没想到她的这位没办离婚手续的前夫会成为国家最高统治者。而据说她自己的婚姻生活并不幸福,因为丈夫信仰天道教的一个党,她自己则相信共产党,不一致的信仰使得两口子常在家里内战。

他们这段历史已由中国朝鲜族共产党员,也是抗联战士的金伯文女士证明。金伯文女士2005年去世,上世纪五十年代曾在广东省委工作,她也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李兆麟将军的妻子,而李兆麟将军当时是金日成在抗日联军教导旅时的上司。金伯文生前曾接受一位日本记者采访,透露了金日成和韩圣姬的婚姻之事。也就是说韩圣姬才是金日成真正的发妻,而非金正日的母亲金正淑。绝不能因为韩和金的婚姻没有子嗣就抹杀这段历史。金日成在他的自传里也绝口不提这位前妻,反而把金正淑的照片特别放大到占一整页。

金正日的母亲,被朝鲜人视为‘国母’的金正淑是朝鲜咸镜北道人,1917年出生,五岁随家人逃难到邻近中国吉林省的延边地区。咸镜北道在朝鲜半岛的最东北部,80%的地区都是高山野岭,矿区较多,没有什么学校,气候条件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所以那里人的性格大都坚硬、火爆。连咸镜北道的冷面都和其他地方的不同。朝鲜其他地方的冷面通常带汤,由荞麦面和小麦粉混合,口感较软。而咸镜北道的冷面是用番薯粉做成,煮熟后不加汤,因为面非常硬,所以在吃之前必需先用剪刀剪断,而且由辣椒拌着吃,红红的一碗面条儿吃下去,感觉脑袋能被辣下来。朝鲜人都知道,如果一个男人是咸镜北道人,那么他应该能吃苦,但不合群,喜欢单打独斗,在家里一切由他说了算,是我们所说的‘大男人’的典型代表。女人则性格泼辣,拍桌子瞪眼睛,也都不好惹,不知道是不是辣椒吃多了的原因。金正淑1935年加入了东北抗日联军,她虽然从没受过学校教育,但传说她的枪法很好,命中率极高,所以后来才有了‘双枪女英雄’这一头衔。据说在一次混战中,她救过金日成的命。不过,她的性格急躁,脾气特别刚烈,缺乏传统朝鲜女性应有的温柔,和金日成的感情很不融洽,他们的‘第一家庭’生活根本不像朝鲜官方描述的那么完美。当然,这并没妨碍他们一起生了四个孩子。

金正淑与金日成在1940年10月结婚时已经有了几个月的身孕,正是那一年,金日成的前妻韩圣姬被日本军队逮捕投进监狱。一个男人的妻子在敌人的监狱里,面临死亡的威胁。然而,这个身为丈夫的男人不仅没设法把妻子救出去,反到趁她不在身边的时候把另一个女人的肚子搞大,而且还结了婚。这个妻子如果在监狱中了解到这一切会是多么的伤心,痛苦和愤怒啊!难怪韩圣姬一出狱就同意嫁给一个普通的农民。这和中国的那个‘伟大领袖’毛泽东对妻子杨开慧的态度如出一辙。当初,杨开慧在狱中受尽折磨时,仍不肯向审讯的人透露毛泽东的下落,结果毛泽东不仅没设法去营救自己三个幼小儿子的母亲,反而又和另一年轻女人贺子珍上床开心去了。这些所谓‘伟人’的私德原来都是如此这般‘伟大’!

金正淑和金日成随抗联第一路军余部撤退至苏联境内后,1941年2月16日,金正日在伏罗希洛夫城郊外抗联驻地附近的一间医院出生了。并非他自己编造在白头山(中国叫长白山)降落凡间的。1944年金日成的次子金万一也出生在苏联,1947年夏,金万一和兄长金正日一起在平壤金日成官邸内的水池里玩耍时不幸溺毙。朝鲜官场有传说当年是性格粗暴的金正日把万一推进水池里,亲眼看着弟弟被淹死的。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于1946年在平壤出生。

次子死亡两年后,1949年9月22日,32岁的金正淑已经怀了第四个孩子,但因为是宫外孕,结果在生产死婴过程中突然身亡。但另有一说法是,金正淑怀孕期间发现金日成有了别的女人,她那强烈的自尊心受不了这种侮辱,结果暴怒而导致早产,最终因大出血而死亡。金正淑嚥下最后一口气时只有主治医生和七岁的长子金正日在旁边。一个封闭的社会,领袖的家事都会出现多种版本。金正日一生都非常排斥这位导致母亲早逝的继母。特别是后来继母在和他争权夺利时,他更是毫不手软,最终把继母和同父异母弟弟一并永远踢出了平壤权力中心。

金圣爱是继韩圣姬和金正淑之后的金日成第三位妻子。这两位是在1947年金万一淹死那年认识并发生肉体关系的。金圣爱是平安南道人,比金日成年轻12岁。金圣爱第一次见到金日成的时候只是保安局(后改为内阁民族保卫省)的一位普通打字员,她父亲是内阁事务局参事。金圣爱虽然不是什么大美女,但胜在年轻加之性格温柔,举手投足极富女人味。而这些优点正是在中国东北荒郊野岭里摸爬滚打扛过枪,山沟野地里打过仗的文盲金正淑所缺乏的,也难怪金日成对金圣爱一见钟情。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也为免夜长梦多,节外生枝,金日成回头一句话就马上把她调至内阁事务局做自己的贴身秘书。没多久,金圣爱由秘书转成“小蜜”。金正淑去世后,金圣爱由‘地下’转到‘地上’,再由‘地上’顺理成章地踏入‘皇宫’。然后,‘小蜜’顺利转正成为伟大领袖的正式夫人。这当中有更多戏剧足够写一本几百页的剧本。1951年,曾是金日成之前的朝鲜共产党北朝鲜分局书记金容范的妻子朴正爱,在一次抗日老干部聚会上,为金日成特别补办了再婚的筵席。

成为国家首领的夫人后,犹如鲤鱼跃龙门的人类版,金圣爱由小小的打字员一跃成为‘朝鲜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历任中央各部委委员长最后至中央委员。金日成初中没毕业都可以任一国首脑,金圣爱至少还是女子师范学校毕业的中专生,她的脑子担任那个国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绰绰有余吧!金圣爱曾随金日成多次访问北京,中国报纸曾刊登过她和毛夫人江青友好会谈的照片。两位同是从小三上位的第一夫人,一定有分享不完的秘密。

金圣爱婚后为金日成又添了三个子女。第一个是正值朝鲜战争打得最激烈时的1952年出生的女儿金敬淑;第二个是儿子金平一,于1954年出生;幼子金英一出生于1957年,2000年在德国死于肝硬化。当时他是朝鲜驻德国大使馆的参事。金圣爱的长子金平一曾被视为金正日成为金日成接班人的最大竞争对手。在残酷的‘金家宫廷’争权斗争中最终敌不过同父异母且冷酷无情的大哥金正日,自1988年开始就被流放到欧洲诸国当个有名无实的大使。他在芬兰当大使的时候,我正好在赫尔辛基工作,曾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见到他和另外两名朝鲜人。三个人一脸阶级斗争的样子,穿戴一模一样,都是不合身的灰黑色的服装,三位都戴着一顶丑陋无比的前进帽,在赫尔辛基那么美丽的地方看上去是那么地突兀和令人沮丧。

康春女

2019年1月于英国

开放2019-01-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