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带来太多的期待。新年伊始,台湾问题成为迎春的开场锣鼓。习大大抛出一篇《告台湾同胞书》40年版本。宣示反独促统的一中老调;给了蔡英文高调反击的机会,这位女性总统刚在元旦提出“四个必须、三道防线”的两岸论述,习的笔杆子还没有回过神来,就要面对她在当天立马回应的表态──我们始终没有接受九二共识、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甚至对民进党大败的九合一地方选举,也不服输:绝不代表民意要放弃主权和在台湾主体性上作出让步。蔡英文出人意表地在声势低迷之际,突显如此的强势,无疑是台湾的民主优先给了她威武不能屈的勇气。或许有感于此,四位尊敬的独派老糊涂,竟然出来扯后腿,劝蔡英文交出行政权,放弃连任。蔡四两拨千斤地回应:谁要选、谁不选,不是谁说了算,相信民主机制就好……四老自讨没趣。蔡总统逆转胜,网上“点赞”数成十倍的翻升。

2001年台北市长马英九访问香港后向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右)汇报经过。这是唯一可见的蔡英文裙装照,时年45岁。

【两岸关系渐行渐远的根源

这场女总统单挑总书记的达人秀,与近来国际性的对中共恃财称霸的反弹同步,也是台湾宪政民主和中国极权主义的一次对抗。习讲话中承认:“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根子满含致命伤,所以,老大对这“政治分歧”语焉不详。从二战后的国共斗争到两岸分治,迄今已经74年,四分之三世纪。一边用武力推翻一个行宪政体而在大陆建国,实行无法无天的一党专政不动摇;一边在台湾革新图存完成孙中山建国方略,实现全面的现代化体制。这是蔡英文参与构建的“两国论”的背景。四十年来,对岸虽已放弃“解放台湾”,开启三通,但是,对台统战不断升级,不择手段打压台湾的生存空间,以商逼统,欺人太甚。

台湾反一中、反一国两制,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两岸一边一国,又有海峡天堑之隔。邓小平曾定八十年代三大任务之一是“统一台湾”行不通,后来被迫改口,需要一百年,井水不犯河水;毛在1973年也说过“台湾问题可以等待一百年”。独裁者信口开河、朝令夕改,原不足怪。但两岸渐行渐远,接班人谋台之心不死,却是事实。他们把孤立台湾扼杀台湾搞成外交核心,以“反台独”为杀手锏,以“一个中国、一国两制”为诱饵。企图将一个实体健全、已在台湾生存七十年的“中华民国”纳入红色天朝的版图,遭到台湾民意绝大多数的反抗,“维持现状”已是台湾朝野的主流选择。他们将任何本土意识、自决思潮诬为台独疑犯、分裂势力。每次大选不择手段干扰打击绿营候选人,并以“不放弃武力”的“反分裂法”施加威胁,千枚飞弹对准台湾,效果都是适得其反。近年更将反对一国两制和台独、港独、敌对势力划等号,摆出要向70%以上台湾人宣战的架势。可见,中共的统一国策,陷入大一统封建传统,远离时代潮流(也背离列宁主义的民族自决论),本质上还是枪杆子思维──用武力维护既得政权,并企图取得内战中没有得到的东西。蔡英文秉持务实立场,呼吁中国“勇敢踏出民主的脚步,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湾人的想法与坚持。”这呼声不单是为台湾,也是为香港、为西藏、为新疆、为所有要尊严和人权的民族与社群。他们以台湾为荣,台湾独立的存在是他们的希望。

现任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教授(左)是蔡英文总统的得力助手。

【两岸谈判必须搬走一中绊脚石

习大大不掩谋台的紧迫心情,设计“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表示愿和台湾任何政党对话“推进政治谈判”。蔡英文负责地回应“愿意坐下来谈”,显示对两岸谈判的一份期待。但是强调谈判“必须获得台湾人民的授权与监督”,并以“政府对政府”的模式进行。──台湾一百多个注册政党,过去已有政客、掮商、文流和中共作各色性质的明暗交往,但可以代表整体台湾的,唯有已经四次轮替的民选总统及其政府。中共对“中华民国在台湾”向来耿耿于怀,久欲灭之而不得──不搬走“一中”这绊脚石而说“谈判”,岂不是痴人说梦?与共谈判,国府有过刻骨之痛。多次统战阴谋的欺骗与屈辱,正是蒋经国拒绝任何谈判的决策来源。1949年4月的“国共和谈”是难忘的一幕。当时,鉴于三大战役失败大局危急,李宗仁代总统欲谋“划江而治”,图藉长江天堑保住半壁江山。乃求援美英法苏四大国调停内战,不果。在各方压力下向毛求和,毛以全盘通吃的赢家自居,开出八条24款条件作“最后通牒”般的敲诈。4月1日至15日向国府和谈代表洗脑收买,正式谈判只有三天,限令签字。4月20日,国府拒绝签署犹如“无条件投降”的和平协定。张治中等六代表及四顾问全部投共。当晚,共军三野29军在地下党策反的江阴要塞倒戈下,一举突破长江下游最重要的江防,23日南京陷落。

国民政府张治中将军(右2)和国府政客邵力子(夫妇左2、3)是两次国共和谈的亲共人物。1945年10月在重庆为毛(右)送行。

那场和谈失败后,中共和国府之间,七十年没有谈判,没有和平协定,虽然1979年告台胞书呼吁“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但迄今两岸在法律上仍然处于“战争状态”。换言之,对一个内战尚未结束的国家之两个政权,采取片面的承认与否决,无论是联合国还是美国,都缺乏道义和法律上的合理依据。这对于台湾(中华民国)是明显的不公平。事实上,1971年身处文革浩劫的中国,奇迹般的成为联合国合法政府后,“一中”就成为打压自由台湾的紧箍咒。反对一中之正义昭着,便如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教授所说,“台湾如果接受一中原则,按照国际法就等于自己毁灭中华民国”。因此,今日两岸之谈判,必以澄清“一中”为前提,两岸在地理上、国力上、外交上的悬殊,除了中共有恃无恐外,并无意义。

往事并不如烟。幸运的是,台湾在七十年的狂风巨浪中没有倒下去,坚守中华民国法统,实现宪政体制和社会转型、繁荣的巨大进步。如果说1949年的“划江而治”未免幼稚而必败,那么,这七十年的“隔海而治”,就是一个浴火重生的伟大成功,一个对东亚政治的划时代贡献。当然,凭借的不仅是海峡天堑的神助,还有许多国际条件的支持。未来无论如何威胁、打压、分化,积七十年之经验和智慧,相信台湾不会放弃她的价值观而屈服于必将被唾弃的共产极权主义。这是我的新年展望。

(2019–01–05 纽约)

(金钟:开放网主编)

开放2019-01-0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