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圣经》的人都知道
在耶稣诞生之前就已经有很多先知了
他们拥有着谜一样的预言能力

其实这样的先知我国古代也有
大禹
就是其中一个

在史学家眼中
大禹是集巫、王一身的人,是教主型的统治者

他有哪些预言呢?

禹安排人事,选定自己的接班人益,但他知道,在当时的条件下,家天下比起公天下来,组织化程度更高,依附和忠诚的动员机制更有效,共同体更有力量,更能积累财富;他不得不按照尧舜们的模式去指定接班人,但他知道自己的儿子将会打破“禅让”制度。后来人推测说,禹参与了让儿子获取天下的努力。但禹肯定预知了事态的必然结果。

大禹还有一个预言,被人记录了下来
古者仪狄作酒醪,禹尝之而美。遂疏仪狄,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国者。

故事是这样的

从前有一个人叫仪狄,造的酒很好喝。于是就让禹来喝一下。
禹喝后觉得这酒
甘美、爽神、遣性
用现在话来说就是

但是,禹转念一想

“我并没有从中看到了天堂,而且后世必有人以酒亡国者。”

他不再与仪狄往来,也不再喝那种酒了。

果然被禹言中了。

夏朝的中兴之主少康喜欢酒

夏朝的最后一个皇帝桀尤甚
挖池蓄酒,酒池内甚至可以行船荡舟
而且每次都有三千人陪着桀
“一鼓而牛饮。”

夏桀疏理朝政,最后终于因酒亡国,为商汤所灭

因酒误事,因酒败亡的例子太多

据说春秋时代,鲁、赵、楚国等国君会饮,鲁国和赵国都向楚庄王进酒,楚庄王喜欢喝赵国的酒,谁知掌酒官不小心错将鲁国的度数低的酒以赵国的酒名义呈了上去,楚庄王尝后觉得没劲,以为是赵国不尊重他,因此发动了对赵国的战争。

酒的魅力太大了,大得超过了正常正当的人性,超过了天道自然,人们因此失去了生存的理性,而陷入虚无、非理性的迷幻中。

在酒前丑态百出的帝王也是不计其数

东晋孝武帝司马曜醉酒后被自己的妃子张贵人戳杀;
北齐文宣帝高洋喝醉酒杀了爱妃薛嫔,拿了她的大腿当琵琶弹;
南朝宋废帝刘昱亲自到宫外偷狗,杀了到寺庙煮以饮酒;
隋炀帝杨广“妓航酒船”,顺着大运河从北喝到南,临死时仍吟诗“鸟声争劝酒,梅花笑煞人”,还没忘一个“酒”字。
明武宗朱厚照亲自到乡下去物色女人,为此写诗说:“野花偏艳目,村酒醉人多。”

嗜酒如命的文人墨客更是不胜枚举

禹尝一口酒,就能感觉到酒的神性,也许他有尼采那样的感受;但他同时感觉到了危险,酒的魔性,酒对人的支配是可怕的。他可能清晰看到了酒使人的堕落,酒让人亡国亡身的场景。因此他说出了那惊人的预言,那预言赋予了他先知的神秘色彩。

对一个建立了政统秩序的统治集团来说,无论是大道还是歪门邪道的存在,这些道统和江湖都是对其政统的制约或威胁,因此,它联手史官士人以理性的名义,来扼杀先知,所谓“妖言惑众者弃市”;甚至以我注六经的形式来谬托知己。

这就是我们中国先知以及先知一样的思想家们被遗忘的秘密。

余世存工作室 2017-03-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