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征尔(SEIJI OZAWA 生于1935年),9月1日出生
日本著名指挥家
与印度指挥家祖宾·梅塔和新加坡指挥家朱晖一起誉为世界三大东方指挥家

小泽征尔成名之前,在一次世界优秀指挥家大赛上,他发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觉得乐谱有错。这时,评委们却坚持说乐谱没有问题。面对这些权威人士,小泽征尔斩钉截铁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们便报以热烈的掌声。

小泽征尔曾在卡拉扬手下深造。他感激卡拉扬对他的恩惠:“他总是为我腾出时间”,又惊叹于他的记忆。“有一次我打电话向他请教一部歌剧,我知道他已多年没指挥那部歌剧了。我敢肯定他来不及看总谱,而他竟跟我一起过了一遍,每个细节都正确无误。唯一的麻烦是他的话难于听懂”。

1978年,小泽征尔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访问,聆听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小泽掩面而泣,从坐着的椅子上跪了下去,他虔诚地说:“这种音乐应当跪着,坐着和站着听都是极不恭敬的。”

小泽征尔曾说:“我是日本人,喜欢吃日本饭,喝日本酒,我的思维是日本式的,但我从事的,却是西方古典音乐。我在国外待了太久,还是想念家。”

除了天分,小泽拥有更多的是勤奋。日本作曲家武满彻曾经在小泽寓所住过一段时间,目睹了大师的勤奋,他说:“每天清晨四点钟,小泽屋里就亮起了灯,他开始读总谱。真没想到,他是如此用功。”原来,小泽征尔从青年时代就养成晨读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今天。他说过,“我是世界上起床最早的人之一,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常常已经读了至少两个小时的总谱或书。”

艾青为小泽征尔赋诗说:

小泽征尔
艾青

把众多的声音
调动起来,
听从你的命令
投入战争;
把所有的乐器
组织起来,
象千军万马
向统一的目标行进……
你的耳朵在侦察,
你的眼睛在倾听,
你的指挥棒上
跳动着你的神经:
或是月夜的行军,
听到得得的马蹄声;
或是低下头去,
听得情人絮语黄昏;
突然如暴雨骤至,
雷霆万钧,
你腾空而起
从毛发也听到怒吼的声音。
你有指挥战役的魄力,
你是音乐阵地的将军!
紧接最后一个休止符,
刮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余世存工作室 2017-08-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