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40年前的大陆改革开放,并非官媒吹嘘的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更无什么历史功绩。而是文革让经济濒临崩溃已危及中共政权的安危,启因于毛泽东死后根基浅的当权者稳不住阵脚,高层被逼无奈而开始的被动变革。当时我认为专制如酒桶,毛如桶箍,桶箍崩裂,专制就快要散架。

随着平反、摘帽,允许城乡多劳多得,重新恢复高考等政策的推行,出现了稍微宽松的局面,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也就且看且行。此局面唤醒了当权者的贪腐本性,同时也激活了年轻人的自由天性和对民主的追求,酿成了六四血案,从此改革成为僵尸。但经济活动仍获开放,此非隆恩,而是高层无奈下的妥协结果。

随着外资和新知识新技术的竞相涌入,更借入世巨大推力,大多数人开始告别赤贫。本来新气象可作为重启改革的难得契机,但独裁者却惧怕面对六四,使和解无望。红二代进一步肆无忌惮,官二代随之跟进。在他们示范下,各行各业从被动到主动而纷纷朝权看朝钱看,进而异化成了一种中共式病毒,并蔓延向世界。

四十年改革开放已成为当代世界最无序的重大事件。此种中共式病毒属于蔑视文明法则又挑战自然律的新病变,尽显了权力的寻租、傲慢与人性的缺陷。中国已无路可退。灾难将呈加速度降临。所以,不是改革已死,而是今日中国即使庆父已死,鲁难仍未已;少不了几十年的动荡期,这是中共背信弃义的自我选择,咎由自取。

2019年1月12日

【 转载 推特 】 时间: 1/12/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