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

被扣留了两年多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一(14日)正式在四川省在绵阳市法庭闭门审讯,当局严防庭审信息外泄,要求律师保密。公安更使出新招数,20多名前去围观的人士都“被戴头套”控制数小时;公安还无意中透露,行动为公安部统一部署。黄琦的多位友人亦被禁止踏足法庭,早被国保带往外地“旅游”。黄琦的母亲依然失踪未能出席庭审。(吴亦桐/ 刘少风报道)

备受关注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案,周一(14日)上午在四川省绵阳中院秘密开庭。本台早前获得的消息,当局在原有“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的指控基础上,再增加新的“泄露国家秘密罪”指控。

多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已于周日(13日)到达绵阳,但他们都未被允许参加旁听。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自上月7日在北京西站遭国保阻截后,一直被软禁在内江,黄琦的辩护律师刘正清在去年底突遭吊照,他们均无法出席庭审。

其他多位围观人士亦无人能接近现场,早上七时多,警方在绵阳高速出口拦截谢俊彪等四位前往声援的人士。谢俊彪紧急透过网络电话告知本台记者,正被警察带往不明地方,电话随即被警方掐断。

至入傍晚5时30分左右,本台记者再次与谢俊彪取得联系,获悉他们遭遇警察暴力,“被戴头套”控制,后再分别移交辖区派出所控制数小时。

谢俊彪说:今天早上是我们4个人去,刚刚出成绵高速就被警车追上了,搞检查。后来又来了一二十个警察把我们的头蒙住,就跟抓罪犯一样的,然后在不知名的地方交接给地方警察,在派出所里留了4个小时左右。

湖南维权人士何家维周日晚间乘飞机到达绵阳市,入住宾馆后遭10余名国保暴力戴“头套”,并关进铁笼中,后何家维被送往火车站遣送至西安市。

黄琦的友人、维权人士梁凯旋、“六四天网”义工蒲飞、成都作家谭作人、维权人士危文元、陈明玉、胡贵琴等,被国保带往外地“旅游”或被国保贴身控制。

至傍晚近5时,国保陆续释放被控制的20多名声援人士。获释者称,警察在抓人时无意中透露,行动为公安部统一部署。庭审结束后,绵阳中院没有在官方网站及官方微博发布案件消息。

本台记者致电黄琦的辩护律师李静林询问庭审结果,李静林表示关于庭审的一切皆属保密范围,不能透露。

李静林说:保密!就是必须保密!

黄琦前辩护律师隋牧青认为,当局的政治迫害贯彻执行,综合种种迹象,他对庭审结果不感乐观。

隋牧青说:黄琦完全无罪,是被构陷的,这就完全是一场政治迫害。因为他又被加控了一个罪名,这个前景应该是相当悲观。

旅美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也认为,当局应该会对黄琦判刑,让黄琦成为下一个刘晓波。陈光诚建议人权机构争取将黄琦案的决策者和实施者列入制裁名单。

陈光诚说:黄琦这个案子,很明显中共是动了杀机的,中共要利用多判、多关他几年这个幌子把他折磨死。我们对于在黄琦案中作恶的这些,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执行者,我们就完全可以把这些资料提交给美国国务院,要求他们按照马格尼茨基法院对中共恶吏进行惩罚。

周日深夜和周一上午,社交媒体推特上,疑有官方背景的数个“可疑帐号”,接连发出一个身穿囚衣的黄琦与医生对话的视频,医生称黄琦的心脏、肌肝值等指标都无严重问题。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络技术人士向本台表示,视频很明显经过剪辑,疑似对医生的话重新配音。

现年56岁的黄琦,因持续披露人权信息遭当局报复。早前曾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28日,黄琦第三次被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批捕。黄琦在看守所遭受酷刑,他坚持拒绝认罪并多次在会见笔录中斥习近平要为“法西斯式迫害”负责。

国际特赦、人权观察和无国界记者组织都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密切关注黄琦案庭审。早前国际社会亦多次敦促中国政府释放黄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