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周二(1月15日)是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捕5周年。全球多个非政府组织和人权组织联署公开呼吁,敦促中国政府释放这位因为“分裂国家“罪而被囚终身的学者。有维族组织认为,过往的声援行动效果有限,各方必须反思。

国际特赦组织、自由西藏、无国界记者、世界维吾尔人大会等18个人权组织,连同数十名国际知名学者,周二联署公开信。

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在2014年1月15日被捕。公开信指出,中国当局仅经过2次庭审就在同一年以“分裂“罪判处这位学者终身监禁,他一名亲属仅仅由于在电话中存储了自由亚洲电台有关伊力哈木的两篇报道和图片,就被判刑10年。联署的学者和组织敦促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并释放所有维吾尔学者。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认为,伊力哈木的遭遇代表了众多维族人的处境。

迪里夏提: “不止是一个有良知的经济学家被强制关押并终身监禁的问题,它涉及到整个维吾尔知识分子,希望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和措施,保障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狱中的人身安全和健康问题。”

他促请国际社会作出反思。

迪里夏提:“所有这些营救方式并未刺痛中国,并未使中国感受到压力。国际社会是否应重新反思,采取新的方式,采取统一的外交营救运动。”

北京维权领袖胡佳和伊力哈木一家相熟。他说,自伊力哈木入狱后,一家的生计就由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丽努尔独立支撑。

胡佳:“伊力哈木的妻子和2个孩子都没有北京户口,所以在这里生存是非常不容易的,生活是非常清贫。伊力哈木被判终身监禁,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没有个人积蓄留给家人。”

伊力哈木目前囚禁在新疆乌鲁木齐一所监狱。碍于政治环境,古再丽努尔已有3年半没有去新疆探监。

胡佳:“原来每年能见一次,现在因为新疆紧张的局势,家人不建议古再丽努尔带着2个孩子到新疆去。新疆那么紧张。整个新疆就像一个军管区,像一个戒严地一样。”

他相信,伊利哈木重获自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胡佳:“在习近平统治的过去6年里,新疆的人道环境越来越凶险,大量的维吾尔平民都纷纷送进了名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集中营,所以在这种趋势下,当局怎么会释放伊力哈木呢?”

49岁的伊力哈木被捕前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曾多次公开批评中国对新疆的高压政策。中国当局认定他散播分裂思想和煽动民族仇恨,2013年禁止他出境,2014年9月,他被乌鲁木齐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 高锋/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