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北京独立政治学者、《八九民运史》作者陈小雅,出国旅游时被海关指“危害国家安全”而禁止出境。有学者认为,因为今年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当局限制异见人士出境是其中一种稳控措施。(刘少风报道)

陈小雅上周四(11日)准备坐飞机前往越南,但在广西东兴口岸出境时遭海关人员问话,要求交代去年出国的目的地,海关人员又称,去年十月收到上级部门的通知,陈小雅出国可能为国家安全带来危害,要限制她出境。

网上披露的消息指出,陈小雅事后发邮件给部落格网站《新世纪》,详细叙述被限制出境的经过。陈小雅当日质疑当局,根据什么法规限制一个公民的人身自由,又称没有被指控有任何的犯法行为,她到过世界很多地方,新旧护照有三、四本,去年到美国也是为了游玩;海关人员回应称只是奉命行事。

本台记者周二(15日)尝试联络陈小雅,但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认为,中国限制陈小雅出境,是不希望陈小雅出国接受外媒采访,避免外界再关注“六四事件”。他认为,这种管控方式符合当局一贯的做法。

王军涛说:当局不愿意让她(陈小雅)出去,不愿意通过她让人们重新想起八九年的民运,和六四的血腥镇压。我觉得这种方式,从现在文明角度肯定是不正常的,但也是共产党一贯做的方式,就是如果他们(当局)不希望世界关心一个事件,他们就想办法让中国方面任何的人都消声,因为在中国国内他们肯定是没有办法接受采访。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指出,陈小雅掌握了很多“八九民运”的资料,有资格对事件发表评论,加上今年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当局在去年已经开始维稳,限制异见人士出境是对“六四事件”的其中一种稳控措施。

胡佳说:三十周年来临之前,他们(当局)当然不能够让这种“六四”的声音在海内外,在海外也尽量减少“六四事件”所引起的关注,以及纪念活动的力度,陈小雅女士因为她在中国国内的话,显然要控制她比较容易,给她施加威胁也很方便,但是如果她到了海外的话,那就是放虎归山。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中国海关总署查询,但电话没人接听。

陈小雅是历史书籍《八九民运史》的作者,后来因政治观点和这本书,被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强迫下岗,现已退休,但她坚持对社会与政治问题进行独立研究。陈小雅出版的著作包括《八九、六四研究文集》、《天安门运动15周年文集》等。

自由派民间智库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及研究员蒋豪,去年十一月初亦被中国当局禁止出境,无法到美国哈佛大学参加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周年研讨会。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