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湾同胞书事件专辑

民主论坛 集辑

编者的话(2019-01-10)

洪哲胜

我们今天推出的《告台湾同胞书事件专辑》的电子书,总共含盖13篇报导和评论,分别归于底下五个栏目:《告台湾同胞书的文本和台湾的回应》两篇;《评论习/蔡关于台湾前途的主张》三篇;《深绿四大老吁蔡总统放弃连任事件》两篇;《友邦美国和印度的声援》两篇;以及《派系.民意.台湾前途的探索》三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告台湾同胞书的文本和台湾的回应

◆《告台湾同胞书和蔡总统及原住民的回应》

◇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习近平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却不愿放弃诉诸武统、兼并台湾的威胁;在明知台湾人民反对“一个两制”的情况底下,还干着剥夺台湾人民之自决权、全然违背人权公约的“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的规定。而他的中心理由“台湾自古属于中国”,则是全然的谎言。既然如此,他的这篇四千多字的文本也就不会有着什么正面的文明内容了。

◇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蔡总统在本文中首先表示:(1)台湾的共识之一就是“反对一国两制”,从来如此;(2)除了政府对政府的对谈,“没有任何人、任何团体,有权力代表台湾人民去进行政治协商”;(3)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双方之间的歧异,而不是用打压、威吓,企图让台湾人屈服;(4)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任何没有经过人民授权、监督的政治协商,都不能称作是“民主协商”。──习近平连这样简单的民主原则都要违背,在中国,他骑在中国人民的头上,对台湾还想并吞台湾扩大他的专政版图,中国人民正在自救,台湾人民当然也不会任由习大大这样的中共当局搞坏自己的美丽台湾。

◇原转会各原住民族代表:《台湾原住民族致中国习近平主席》──台湾的原住民代表在《回应》文中说出:习近平先生,(1)你不认识我们,因此你不认识台湾;(2)你不懂尊严,因此误会了伟大;(3)人不应该伤害别人,无论这个人跟自己多么不一样;(4)台湾原住民族与台湾的主体性,拒绝威胁也不退让。在结论中,《回应》坚定地指出:

★“台湾的国家未来,是母亲土地上所有族群的自主决定,包括台湾原住民族在内”;

又优雅地“安慰”道:

★“如果有一天,中国放弃扭曲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乐意成为我们的善良邻居,而不是强行要当我们的父母。那个时候,我们会诚心举杯,敬中国这个邻居一杯小米酒。”

◆《蔡总统回应的报导(两篇)》

◇法广:《蔡英文势回应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协助捍卫台湾》──“……针对习近平的对台讲话,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以强硬姿态做出反击,拒绝”九二共识“,反对”一国两制“。随后,蔡英文周六以与国际媒体茶叙形式,呼吁国际社会协助捍卫台湾民主,对内则期待台湾所有政党拒绝一国两制,不谈九二共识。她表示,在台湾面临威胁的时候,”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重视,而且能够替我们发声、来协助台湾“。美国方面,许多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也表态支持台湾。”

◇自由时报:《蔡英文再向中国喊话.点出三个台湾人拒“一国两制”理由》──在结论中,台湾总统理性地告诉习近平,为什么说明台湾人对“一国两制”戒慎恐惧:(1)中国在民主体制的欠缺与不足;(2)人权纪录不佳;(3)中国从未放弃武力犯台;并且这样子呼吁中国,“应学着用‘民主的视角’来看待台湾,这也是她为何期待中国迈开民主人权的脚步,‘这样才会知道台湾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评论习/蔡关于台湾前途的主张

◆《告台湾同胞书的民间评论(三篇)》

◇陈昭南:《小英悍拒“九二共识”.习近平被迫地动山摇!》──本文先通过邱吉尔对抗纳粹的历史,说明“‘民主和独裁’乃是先天性的无法相容的两种制度”,然后论证“两个执行互不相融制度的国家,几乎很难能坐下来谈判所谓的‘和平’的”。

◇钟闻:《“一国两制”难统一台湾》──“与以往历届最高领导人不同,习在这次讲话中,不只是感情的宣示,而是着重实质的统一历程,例如其中提及,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又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而“蔡英文立即举行记者会回应,强调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民意也不会接受,‘这就是台湾共识’。”“即使是亲大陆的蓝营也对‘一国两制’兴趣不大,前总统马英九回应时,一再强调目前两岸还不具备统一的条件;有不愿透露名字的国民党高层则表示,‘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市场,中共必须理解这个状况。”“即使是提出‘两岸一家亲’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也直率地提出,统一仍不被台湾主流民意接受。”

◇费边社:《蔡英文终于知道“为何而战、为谁而战”》──“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2曰发表了新版的《告台湾同胞书》,除了再三强调九二共识外,也提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等方针;对此,总统蔡英文亲自做出回应,强调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霸气的回应引发网友热烈的回响,有位网友说:‘捍卫国家尊严和主体性,就是好总统’,在野时期那个有霸气,又有理想的蔡英文,似乎一下子回来了。其实蔡英文这段谈话,可以视为她的竞选演说,2020总统大选是台湾意识、台湾共识对抗中国统一、一国两制的对抗,已经正式开打了!”……

◆《告台湾同胞书的报界评论(三篇)》

◇美国之音:《习近平对台讲话强硬要测美国反应》──叶耀元说习近平发表这篇讲话的时机有两个重要背景的考虑,……其二是与国际环境下美中关系的现状。对于后者,中国也想在目前美中关系紧绷的情况下,“挑战”美国对台湾的安全保障“到底有多紧密”。……

◇自由时报:《汪浩提“台湾三段论”.要蔡总统“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汪浩认为台湾的三段论应为“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愿意与中国和平共处,睦邻友好。”“并且要求蔡英文‘应该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在所有公开场合的谈话中,都先声明台湾三段论后再讨论猪瘟、环保或是交通等议题。”

◇自由时报:《九二共识“归零”吧》──“其实,国民党跟民进党的‘中华民国内战’并不是焦点,因为国民两党的差异从北京来看是同大于异的,从统一来看‘华独’与‘台独’本质上差异不大。”“国民党连‘反攻大陆’的神圣使命都可以抛弃了,模糊空间越来越小、认知距离越来越大的九二共识当然不宜胶柱鼓瑟。九二共识既已破局,就让它‘归零’吧。”

◆《中国人的评论(两篇)》

◇中国共和党:《关于中共当局发表对台新政策谈话的声明》──这个民运的共和党非常好心地中共当局提供“一中两国”的方案。我给它放置一个如下的编按,破泼泼冷水:

从此篇的“一中两国”建言可以看出中国共和党的追求自身善意和苦心。不过,已经享有民主的台湾人民,在的福祉时怎么也不会愿意去和一个背信、霸道、黩武、而且磨刀霍霍向台湾的PRC合成一要去挑战一些它觉个联邦制国家;同时,果真合在一起,它随时兴起作梦得是让他们被“碍手碍脚”是吗?此时此刻,台湾人民的民主国家,台湾当然就会被卷入战局,何苦来哉!不大底不愿或不敢享受中国共和党的这一番美意建言吧!──洪哲胜 编按

◇法广:《罕有北大教授批习近平一国两制统一台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伊始就强烈表明了在一国两制原则基础上统一台湾的意志,但有人指出,更需要有政治体制改革取得进展等中国自身的变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批评习近平一国两制统一台湾论。梁云祥认为,无论是以武装的方式还是使用软实力的方式,在目前的情况下都很难统一台湾。”

深绿四大老吁蔡蔡总统放弃连任事件

◆彭明敏等:《四大老的文本和蔡总统的回应及所受声援(六篇)》

◇彭明敏、李远哲、高俊明等:《致蔡总统的公开信──敬请不要参选连任》──四大老的诉求有两点:请蔡总统放弃连任的野望,公开宣布只做一任;请总统交出行政权,退居二线,落实《宪法》第53条“行政院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明文规定;由新任行政院长全权组阁、指挥内阁。原因:(1)“九合一”选举血淋淋的现实摆在眼前,台湾派被逼到墙角,非澈底改弦更张不可;(2)台湾人民已对蔡总统您投下不信任票,也给民进党丢出震撼弹[你百分之百是总统您辜负了台湾人民的付托的];(3)由于……,您没有机会“再站起来”了,人民不会支持您了;(4)您没有能力掌国家之舵了;(5)您善用行政立法权:阻却中国统战遏制里通敌国;等等……等等。──我认为,这次选举输得“脱裤”,没错,但是造成这个败绩的最大负责人远非蔡总统,而是造成上述现象的背后力量主要来自泛绿当中的深绿。

本辑文章作者已经有人点出,只是大家或者没有时间,或者不愿得罪深绿大老造成泛绿的严重劣变而没有具体深论。以后如有必要,而我又有时间,我愿意写一篇文章、甚至写一本书、来论证这个断言。

◇民报:《独派大老吁放弃连任.蔡英文:谁要选、谁不选.不是谁说了算》──对于四大老的“不要连任”吁求,蔡总统客气地回应道:希望前辈们能了解,国家面临艰难处境以及事情轻重缓急:“民进党提名谁、台湾人民选择谁,不是谁说了算,相信民主机制就对了”。这个回应很好,让选举的民主机制正常运作,才是民主政治的最佳运作方式吧?!

◇海外台湾青年阵线:《唯有坚定前行,台湾才会更好》──这是“一群在海外念书、工作的台湾年轻人”所组成的组织,目的在于“希望让台湾更好”。他们“确信一步一脚印的改革,拟定策略以稳定航向固定目标的永续执政,会比一步到位的革命式改革,更为实际亦更服人”,并且主张“从了解蔡总统的以史为鉴,唯有‘团结一致’,台湾人民必须‘团结一起前行’,好让我们共同在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里站稳脚步。”……他们深信“现在的台湾迫切需要全体人民凝聚力量,一起打拼开拓属于自己的道路,在稳健、坚定,又能刚柔并济的总统带领之下,逐步革新内政、撑出外交空间,走出属于台湾的未来。”──结论:他们出面挺蔡总统!我的评论:他们做得好。加油!

◇自由时报:《〈唯有坚定前行,台湾才会更好〉.海外青年发声明挺蔡英文》──这是《自由时报》出面肯定这些海外台湾青年阵线挺蔡总统的评论。

◇女医守护民主台湾:《守护民主台湾!.810位女医集资买头版广告挺蔡总统》──“女医守护民主台湾”集资买下报纸头版刊登广告,宣扬捍卫民主台湾,支持蔡英文总统的理念。因为她们认为,民主是世界潮流与普世价值,台湾愿意与国际接轨,共同守护民主的价值及尊严,对于蔡总统日前对台湾主权坚定而明确的发言,“真切地表达了我们的心声”,因此决定齐心协力表达大家共同的立场。──给你们几响掌声。

◇美国之音:《44国际学者发表公开信.力挺蔡英文并吁台人团结抗中》──“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周发表立场强硬的对台讲话后,44名国际学者专家和前官员星期二发表联名公开信,力挺台湾总统蔡英文,并呼吁‘不同政治立场’的台湾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抗来自中国的威胁。”“如果不同政治立场的台湾人民不了解这项威胁,依旧纷争如常,那将给手段高压的北京领导人有机会分化台湾社会,使台湾被纳入中国日益变成不可避免的结局。”──说得很好。感谢他们的申援。

◆《两篇议论和彭明敏的总回应》

◇郭正光:《蔡英文为何是独派的朋友》──看到四位台独大老公开批判蔡总统、而且要她不再连任,并且交出行政权、退居二线,这位FAPA会长以个人身份出面解说为什么蔡总统是“独派的朋友”,是需要勇气的。他以下面三个议题,作为他挺蔡总统的理由:(1)顾及复杂国际关系:“我们过去追求台湾独立时挑战的只是一个威权政党。今日,我们面对的是世界仅次于美国的强权。应对中国的威胁,我们必须考虑到更为复杂的国际关系,而不仅是国内政治。”意思是:蔡总统必需在这样的条件下谨慎办事,而避免横冲直撞、鲁莽行事;而这就使得某些深绿的不满;(2)过去激情台更孤单:台湾主权仍待巩固:蔡政府正在推行的重大议题都是独立路上不可或缺的根基;(3)过去激情台更孤单:作者认为台湾相对孤单,不能再有出现变成友邦的“麻烦的制造者”现象,蔡总统非常谨慎,做得非常适当,而有了当前的最佳状况;(4)台湾主权仍待巩固:蔡政府或许看似柔弱,但其外交政策坚毅地抵抗中国对台湾主权的侵蚀,为独立打下坚实基础。──结论:蔡总统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因此。“我们因团结而起,分裂而坠。”──在这里,作者,虽然没有明说,它实际上等于暗示:蔡总统拒绝一些深绿之“食紧弄破碗”的错误期待,而适当地取得很多、很重要的成果。她怎么会是台独的敌人呢?台独认识如此这般地误会她打击她对吗?可以吗?!

◇曾道雄:《为大老们抓刀.是大学问》──“政治是残酷且现实的,大家意见分岐,要蔡总统不再选,又未能整合出新的人,这将置台湾于非比寻常的险境,就像是奔驰于朱罗纪公园的探访者,要想换轮胎,却又不能即时找到新轮和备胎,暴龙恐会随时就把我们吞噬﹗”作者引用蔡总统的“捍卫台湾,我不曾在压力下低头过。只要我当总统的一天,我绝对会挡住所有压力。台湾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一国两制。人民用选票托付我,就是要我捍卫这个国家,我会坚守我的岗位,用尽每一分的力气﹗”为此说叫好之后,作者给出如下的建言:“领袖本来就是希望的化身,愿总统能剑及履及,凝聚内部能量(这次党主席补选的结果也看出好端倪),与独派人士和各界多多沟通,勿将炮口向内,大家坦诚相对,群策群力,共同抵御外侮。我们虽是处在不同方位,但是在同样一个战场。”

◇彭明敏:《被骂之后》──彭明敏说他签署了公开信后“被骂到臭头”骂他的人是否骂得有道理,请读者自行细读彭老的文字,然后自行判断了。

友邦美国和印度的声援

◆《蔡总统的呼吁和友邦美国的声援(六篇)》

◇美国之音:《面对中国威胁.蔡英文希望国际社会协助台湾》──“台湾总统蔡英文1月5日表示,在台湾面临威胁的时候,‘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重视,而且能够替我们发声、来协助台湾’。”

◇自由时报:《习近平强硬抛一国两制.美议员:这绝对是改变现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发表对台谈话,提及‘九二共识’特别强调促统与‘一国两制’,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贾德纳当地时间周三表示,习近平说法强硬,‘这绝对是改变现状!’对美国来说是一记警钟。”

◇自由时报:《AIT:美国已清楚表明“北京应停止威吓台湾”》──“中国近期升高对台促统压力,继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呼吁北京停止胁迫台湾后,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今天重申,美国已经清楚向北京表明,应该停止威吓台湾,并与台湾民选政府恢复对话。孟雨荷也再次肯定台湾,是民主成功故事、值得信赖的伙伴,也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

◇美国之音:《美国参众议员社交媒体上力挺台湾.反对中国武力威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发表有关两岸关系的强硬谈话之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力挺台湾,反对中国武力威胁台湾,破坏地区稳定。”他们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迪亚兹巴拉特、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众议员、退役空军准将贝肯、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众议员、退役空军准将贝肯、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约赫、德克萨斯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冈萨雷斯、威斯康辛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格罗斯曼、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议员安迪.比格斯、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戈萨尔。──台湾外交部星期六发布的新闻稿说,“外交部感谢美国国会展现对台湾的跨党派坚定支持”。

◇美国之音:《台湾外交部感谢美国参议员力挺台湾》

◇杨宪宏:《“台美一家亲”既是历史,更是未来》──“‘台湾美国一家亲’才是台湾的未来。特别是在《台湾关系法》实施40年后,台湾与美国的关系,已经超越过一般的外交,而进入”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一般的外交关系,可以下降,可以断绝,但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是以美国的国内法来定位,远远高于任何的国际法所订定的关系,是超稳定的结构。”

◆民报:《习近平对台强硬谈话之际.印媒吁加强与台湾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发表对台强硬谈话,强调九二共识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以及一国两制等等,形成近来国际的关注焦点之一。印度主流媒体《印度时报》星期五发表的一篇短评便敦促印度政府,大胆坚定地加强与台湾的关系。”

派系.民意.台湾前途的探索

◆自由时报《“舔派、华派、台派”差在哪?.一张图分析新的两岸关系》──“《TaiwanWarmPower》贴出一张图分析2019年后新的两岸关系,图上有舔派、华派、与台派,并表示过去台湾海峡两岸,中国一直以来都是”统派“,台湾这边则有”台派“以及”华派“;另外有一群人很特别,他们主要是根基于”华派“但不限于”华派“,重点是他们跟中国很好。”“《TaiwanWarmPower》表示,”华派“跟”台派“在国家核心价值要建构在民主法治尊重人权上没有出入,不过在名称上僵持了很久,这一点被”舔派“拿来作收利益;基于统战”联合次要敌人打倒主要敌人的概念“,”统派“也乐见”华派“跟”台派“不断争执。”

◆自由时报:《民调:81%不赞成“一国两制”.56%认没“九二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不仅定调”九二共识“,还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两岸政策协会今天公布民调显示,80.9%民众不赞成”一国两制“,68.5%认为中国提出”一中原则“没有中华民国存在的空间,55.7%认为两岸之间没有”九二共识“。”

◆洪哲胜:《台湾问题的真解决》──作者主张采用符合普世价值的“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的原则,和平民主地、最优地解决台湾问题:作者提出一个分为五个步骤。两造都有和对方统一得心灵契合,就统一;一时没有契合,就成为互相尊重的友邦。果真在未来的某一天,双方都有了和对方统一的心灵契合,统一还是可待、可行的。

民主论坛 2019.1.10 电子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