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右派作家张先痴老人病了!躺在病床上的85岁的耄耋老人,是如此地羸弱不堪,如此地虚弱无力!这位老人,一生没向严酷的命运低过头,即使在被打成右派分子坐牢23载期间,即使在牢房里受尽各种各样折磨和屈辱期间,他也没低过头!这位曾经在许多人眼里的天之骄子,因为时局变迁,父亲被“革了命”,家道中落,他一瞬间从环境优渥的翩翩公子变成备受冷落欺侮的“低端人口”;又由于老人一生不愿屈服权势,不愿为君王唱赞歌,只愿用一支拙笔道出人世间真情实貌,因此老人被××方面特殊“关照”经年;时至今日,尽管老人已经风烛残年诸病缠身,××方面也对他“关爱有加”,毫不松懈。

世人常常在一个人离世后才感觉他(她)如此重要、如此才华横溢、如此给一个时代带来不一样的意义和价值,可是在这个人活着的时候,人们又常常不以为然漠然待之甚至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伤害他(她)构陷他(她),譬如迈克尔杰克逊。在他生前,许多内心肮脏居心叵测的人,为了谋算他的钱财,编造出各种各样的丑闻、案件来算计他;直至他死后,那些所谓的丑闻才由于当事人良心发现,终于出来认错并澄清了事实。

在我看来,西方国家的人由于他们有传统的宗教信仰和敬畏,因此在他们犯错犯罪以后,他们中的大多人终究会敌不过内心的煎熬和责备,会对自己的过错进行道歉乃至纠错。然而张先痴老人已是风烛残年诸病缠身,其一生不幸的遭遇不仅没得到抚慰和纠错,还被特殊“关照”至今。我们不能不说这是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一大区别吧!?

我们不希望看到一颗耀眼的星星在坠落以后,人们才去怀念“他”曾经的璀璨夺目美丽动人,更不希望看到才华横溢、一生怀揣忧国忧民情怀的张先痴老先生因为离世后才有可能被人纪念被人提及被人唏嘘感慨。为此本人提议,本人文章末尾的微信收款二维码乃是张先痴老人的妻子杨文婷女士的微信收款二维码,如果有看到该文并愿意对著名右派作家张先痴老人进行慰问和援助的大侠们,请你们动一动你们的手指,掏出你们的一点点零用钱,来为这位中国的良心作家划亮一根冬日的火柴,温暖他冰冻寒冷的身体和心灵,挽留住这个不屈的、才华横溢的、一生坚守理想信念、一生说真话说实话的真正的中国良心作家吧!

2019年1月1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