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

加拿大公民、中国民主运动人士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Ti-Anna Wang),本月9日和16日两度被拒进入中国后,在周四(17日)晚8时许已抵达多伦多。经加国外长斡旋,王天安去年8月得到多次往返中国签证,10年有效,原本以为可以带著女儿,探望狱中的父亲,并在父亲的老家寻根。(马立克 报道)

王天安的爸爸王炳章,2002年在越南被绑架至中国,被以间谍和领导恐怖主义罪名遭判无期徒刑,此后一直被单独监禁,数度中风。他的女儿王天安这个月的9日,与丈夫、11个月大的女儿,持有有效的中国签证,原定到广州探视重病的父亲,抵中国后被拒绝入境,全家被送回韩国。

本周三(16日),王天安从韩国飞返加拿大,途经北京转机,第二次被中国公安带离,再一次被遣送韩国。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告诉本台记者,王天安一家重新购买了机票,在周四晚上已经坐上了加拿大航空由韩国飞往多伦多的航班。预计,王天安一家已经抵达多伦多。

王炳武︰天安在4个多小时之前,刚刚登上了加拿大航空公司的飞机,他们正在往多伦多飞那。王天安为甚么要再回到北京,他们也想利用这段北京到多伦多的机票(之前已经购买的),就买一张短程的(从首尔)飞到北京,然后在北京停两三个小时,直接就是从那边根本也不要出境也不用出安检。所以当王天安再要换机票的时候,那几乎是要买三张全新的机票。中共没有给我们任何的答覆,他们也没有做任何的解释。

王天安的爸爸王炳章拥有博士学位,1983年创立海外民运组织,在中国被逮捕后,王天安与一众良心二代,在海外经常发声,为营救各自的爸爸奔走。早在2009年,王天安被中国政府拒发签证,十年间中国政府一直阻止王天安探视其父亲。直到2018年,加拿大外长直接和中国交涉,王天安于去年8月份得到了北京签发的10年有效多次往返的签证。

王炳武对记者说,王天安一家三口,这次是买了联程机票,航程包括杭州、广州、北京、首尔、多伦多。原本计划带丈夫、女儿先去韩国家庭团聚,然后全家三口和哥哥王代时一起探视在韶关监狱的王炳章,之后再一起去王炳章的老家寻根后返回加拿大。按旅行计划去年11月份就购买了全程的机票。这次飞北京,原本是要在北京转机返回加拿大,但同样被拒。

王炳武说︰他们订的机票是从多伦多飞韩国,因为她先生是韩国人。从韩国飞杭州,然后从杭州到广州,跟她的哥哥王代时会合然后一起去看她爸爸。然后他们再回到北京,到北京准备去看老家,看看王炳章出生的地方,出生长大的地方。然后从北京再回多伦多。

目前,中加关系紧张,加国外长与中方取得的王天安10年有效中国多次往返签证亦失去效用。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