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

曾代理过多名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案件的广东律师刘正清,近日被广东司法厅吊销律师执照,以处罚他在法庭辩护中的所谓“违法言论”。刘正清对本台表示,他把当局此举视为一个“褒奖状”。

今年1月10日,广东省司法厅发出公开文件,吊销广东律师刘正清的律师执照,要求他在15天内交回律师执业证。广东司法厅指责刘正清在为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和广东佛山法轮功学员李艳明做法庭辩护时,触犯了律师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

该条文规定律师在辩护时不得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恶意诽谤他人”的言论,但广东司法厅的处罚文件并未提及有关条文内容,只以“应当追究法律责任”作出模糊解释。记者多次致电广东省司法厅,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刘正清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司法厅去年12月对他采取行动的,今年作出决定。

“大概是10号,我在外地,他们通过律师事务所打电话给我,都不需要我去见,我要上庭,所以就不理 他了。”

根据处罚文件,刘正清仍有六十天时间申请行政复议,并可以在六个月内向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较早前被广东司法厅吊销律师执照的另一位律师隋牧青表示,这些申诉根本没用,法院甚至不会立案。

“就是政治迫害,(申诉会立案吗?)不会,根本不会。”

刘正清是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曾经为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王炳章、秦永敏和黄琦等人进行法律代理。他透露,当局指控他的所谓违法行为,是他在为当事人辩护时批评政府部门“以法律之名行打击报复之实”的言论。

旅居美国的原中国律师彭永丰,曾和刘正清律师合作办理案件。彭永丰认为,刘律师不可能在法庭上发表过分的言论。

“刘正清非常正直,而且对法律非常精通。说他在法庭上有什么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是诽谤他人的事,这不太可能的。”

过去几年,中国的维权律师受到来自官方的压力。除了有不少律师被捕被判刑之外,也有很多律师被当局以各种理由吊销律师执照。

据中国司法部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上半年共有103名律师受到行政处罚,其中30名律师被吊销执业证书,45名律师被处以暂时停止执业,25名律师被警告。不过,包括覃永沛、文东海、杨金柱、余文生、黄思敏、李和平、谢燕益等在内的众多人权律师的名字,并未被列入官方行政处罚的名单中。

刘正清本人对随后的行政申诉和诉讼都并不乐观,他表示,会把当局对他的打压当成一份褒奖状。

“现在中国已经没有法律,就是一块遮羞布了。我无所谓了,把它当成是一张奖状。因为我对中国民主法制努力了,也做了一点牺牲了,所以他打压就当成奖状好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