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源:UDN Global

谁有资格拿下泰坦尼克号的宝藏?因撞到冰山,而在1912年首航途中沉没在北大西洋的悲剧邮轮“泰坦尼克号”,近日又卷入一波“宝物纠纷”。

原本透过争议手段“独占”泰坦尼克号打捞权的“美国第一展览公司”(Premier Exhibitions Inc),因集团经营不善于2016年宣告破产后,其持有的5,000多项“泰坦尼克号文物”,年终终于开放公众竞标。包括英国海事博物馆在内的多家博物馆联合阵线,都有意出价“带泰坦尼克号回家”,甚至国家地理杂志、大导演詹姆斯.卡麦隆(James Cameron)也都公开支持。岂料相关计划,却遭到美国对冲基金的“抢标”狙击。

曾被称为“梦幻之船”的泰坦尼克号,是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为英国“白星航运”所打造的奥林匹克级邮轮。虽然泰坦尼克号下水当时,曾因豪华内装与服务,而在英国上流社会引发轰动;但在1912年的首航过程中,从英格兰南安普顿出发、准备驶往美国纽约市的泰坦尼克号,却在北大西洋公海上撞上了冰山——不到2小时40分钟,全船就沉入海中。

泰坦尼克号船难共造成1,514人死亡,震撼欧美的悲剧色彩,也让它成为20世纪最著名的船难代名词。但由于泰坦尼克号失事后,船身沉入了3,810公尺深的海底,后续的各种探勘、冒险与打捞研究,一直得等到1985年“巴拉德深海探险队”成功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后,才终能展开。

1985年9月1日,美国水下冒险家巴拉德(Robert Ballard)组织了一支美法联合团队,并在美国海军的赞助与技术支持下,于加拿大纽芬兰外海,发现了泰坦尼克号的残骸——虽然泰坦尼克号的重见天日,让巴拉德名震天下,但巴拉德团队却认为“不应打扰泰坦尼克号的悲剧受难者们”,因此除了拍摄影像供水下考古研究外,巴拉德并没有捞出任何“泰坦尼克号纪念品”或“水下宝物”。

虽然巴拉德上岸后,即大力游说周边海域的各国政府“立法保护作为水下历史文物的泰坦尼克号残骸”,并成功促成里根政府签署了〈1986年泰坦尼克号海事纪念法〉;但嗅到宝物商机的美国商人团队,却仍迅速打通了巴拉德团队的法国成员、成立了“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公司”(RMST),并于1987年重返水下,打捞起了泰坦尼克号残骸内的“遗物宝藏”。

虽然第一个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的是巴拉德团队,但巴拉德却没有“把残骸遗物打捞出水”,因此不符合国际法对于打捞权利的主张条件(第一个把残骸带出水的才有权),再加上沈船位置又在公海而非美国法律可管的海域,因此这才让RMST钻了权利漏洞——除了泰坦尼克号的遗产尽归RMST所有外,打捞权力、甚至泰坦尼克号水下残骸的影像权,也都由RMST长年独占。

直到2004年为止,RMST仍多次返回海底,并带回了5,000多份泰坦尼克号残骸内的珠宝、船舱摆设、乐器、甚至是乘客的私人信件(包括沉船时写下的遗书)与私人遗物。RMST的打捞行动,虽然在当时引发很多争议与法律纠纷,但最后美国法院仍承认了集团的独占权利,唯要求集团“不可分拆销售水下文物,并得开放学界研究使用”。

RMST后来多次历经多次企业重整,而这批泰坦尼克号的遗物,也成为母集团“美国第一展览公司”出展租借的金鸡母,并巡回世界各国公开展出。一直到2016年,美国第一展览公司因经营问题而宣布破产后,这批泰坦尼克号文物去向,才又引发世界争议。

美国第一展览公司破产后,原本希望透过泰坦尼克号拍卖会,来偿还集团债务;但由于涉及法规复杂,又牵扯到世界知名、国家认证的历史文物,因此负责监管破产程序的佛罗里达法院,一直到今年年中才确定处理程序——法院认为,虽然美国第一展览公司宣称5,000多份文物的市值总价超过2亿美金,但考虑到文物的历史价值,这批泰坦尼克号收藏将不得分拆、必须捆绑拍卖。

第一展览公司破产后,泰坦尼克号宝物即将释出的消息惊动了英国学界,包括格林威治的“英国海事博物馆”以及造船地的“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号博物馆”,都有意透过诉讼或竞标,试图让泰坦尼克号“返港回家”。但由于竞标预算不足出价,英国博物馆圈还在今年年中组成了联合团队,并邀请了喜好深海冒险、并拍出电影巨作《泰坦尼克号》的大导演——詹姆斯.卡麦隆——与当年的水下冒险家巴拉德,一同竞标募款公开背书。“是时候让泰坦尼克号的文物们返回母港,回到最一开始出航的地方。”

巴拉德与卡麦隆皆表示,泰坦尼克号的宝藏与记忆,应该尊重受难者遗族与公众研究、展示的权利,“就像你我不会在盖兹堡古战场(南北战争最血腥一战)乱挖『寻宝』,或者在亚利桑那乱拾那些大镖客皮带头(西部拓荒史的亡命遗物)一样”,因此由英国博物馆来收藏管理,应是泰坦尼克争议的最佳解答。

不过在募款倡议发起后,将近3个月来,英国博物馆圈的募款进度却不到1,000万美金,这不仅离当初竞标计划的2,000万门坎,有不小的距离;过程中,还遭到美国几家对冲基金的“重金抢标”。

在今年夏天,美国的避险基金“阿波罗全球管理”(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号召了多家基金,共同提交了1,750万美金的竞标计划;但在听闻英国博物馆界的倡议后,阿波罗又于9月初“再度加码”,将原本投标金额喊到了1,950万美金。

根据美国破产法庭的规定,如果英国博物馆有意跟进阿波罗基金的投标,必须在10月5日前提出“至少2,150万美金的相应加码”(200万为每标级距),这才有机会启动10月11日的拍卖竞标机制;否则,所有的宝物都被纳入美国基金的投资品项。

《华尔街日报》表示,这次的竞标文物,包括一颗由碎钻环绕的蓝宝石戒指(并非海洋之心)、一座从头等舱捞出来的青铜天使像、以及大量的内装摆饰与课程组员的随身公文与私人书信等。

此外最终得标者,还能取得原由第一展览公司所垄断的“泰坦尼克号遗骸图像与影视使用权利”;未来泰坦尼克号的打捞独占权,也将由新买家一并继承。

译者秦传安 2018-09-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