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才过了不到一半,华为公司就发生了三件严重的公关危机,而华为公司的处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超过事件本身,预示着2019年很可能成为华为公司走向衰败的一年。

第一件事:在2018年12月31日晚,华为公司在海外的官方Twitter以全体员工的名义发送推文祝粉丝“2019年快乐”(Happy#2019)。在推文下方留下了“自Twitter的iPhone客户端发出”(Via Twitter for iPhone)的标记。这条推文很快就被删除,但“华为官方用iPhone发Twitter”相关截图已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接下来是华为公司在今年1月3日的内部处理通知被广泛流传,尤其是对事件经过的描述(“在操作过程中因为VPN网络问题,无法用电脑正常发布华为官方新年祝福的贴文。为赶在跨年时间点及时发布,用iPhone手机插入香港的电话卡,直接连接到防火墙外面……”)引来来更多的嘲讽,其公众形象急剧下滑。

这一事件在中国的微博上引起热议。有网民问“就想知道华为为啥能上推特我们不行?”,还有人说,“连华为员工都觉得iPhone比较好用”,“你说什么推特,我听都没听过”。看到华为公司的内部处理通知后,更多的讨论转向了华为手机内置防火墙的问题,坐实了网民多年来的怀疑。

第二件事:王伟晶1月8日被波兰当局拘捕,被指控涉嫌间谍活动,“为中国情报部门谋利”。此人2006年曾在中共驻波兰格但斯克(Gdansk)领事馆任职,2011年起到华为公司,被捕前任华为波兰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部长。

这次抓捕事件对华为公司可以说是一个重磅炸弹。外界一直质疑华为公司与中共官方关系密切,在海外充当中共的间谍机构,涉嫌替中共收集情报。这次波兰当局提出的间谍指控直接契合了很多国家对华为被北京当作全球间谍工具的疑虑,也印证了华为高管的说法:很多高技术“只能依靠隐蔽战线同志们冒险”。

华为公司12日声明,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该事件对华为公司的全球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华为公司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有时政评论员指出,王伟晶为华为公司效力,但当他出事时,华为公司立即与他切割,如同过河拆桥、卸磨杀驴,令华为公司内部员工和外界为之心寒。后续处理的负面影响还大于抓捕事件本身。

第三件事:面对越来越多国家关于间谍问题的指责,2019年1月11日华为加拿大公司发布声明称,永远不会为中国政府当间谍。 《环球邮报》报道,华为加拿大公司总裁李红波(Eric Li)称,“尽管中国的立法允许政府合法进入网络,但我们只为加拿大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服务。简单地说,我们只遵守加拿大法律。” 李红波还称,华为不能、也不会允许中国政府闯入华为支持的网络。

根据中国《国家情报法》第七条、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的规定,华为公司作为通讯业的巨头,绝无可能不与中共的情报机关合作。在遭遇越来越多的市场拒斥时,华为公司的创始人任正非先生在1月2号签发了一份给员工的公开信,其中十七次提到“可信”,足见形势的紧迫。

这次华为公司在加拿大的“赌咒发誓”,完全不可信。加拿大去年12月1日抓捕了孟晚舟,中国政府使出“人质绑架”这样下三滥的手段要求加拿大政府放人,而这时候华为公司对加拿大的法律”表忠心“,又怎么让人相信呢?试想一下,华为公司怎么可能做到“不能、也不会允许中国政府闯入华为支持的网络”呢?华为公司的一切都掌控在中共手里,华为公司即使想抗争,也没有机会。

自去年中兴公司被美国制裁之后,很多人开始为华为公司担心。华为公司的副董事长兼财务长、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担心成为了事实,华为公司就是美国必须拨出的“眼中钉”,美国逐步建起一个针对华为公司的全球围堵网。

任正非先生确实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企业家,华为公司也确实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公司。任正非先生凭借个人关系完成了华为公司的原始积累,华为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演变升级,成为了一个真正国际化的企业。但华为公司始终是一个谜团,就象被黑幕掩盖的巨兽,令人害怕。

举例说,华为公司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员工的待遇相当的好,中层收入可达百万,这是普通民企完全无法承受的人力成本;华为公司在海外的设计团队的待遇,也远高于当地的工资水平;这样高的人力成本,还能以极低的价格推销其设备和产品,公司还能实现盈利。这是怎么做到的?自然有人会猜疑,华为公司暗中获得了巨额的政府补贴。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共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张其“模式”的野心一直在膨胀。但和文明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差距很难超越,凭藉5G技术一举掌控世界似乎是中共梦想成真的机会,而华为公司就是最好的工具。华为公司就是不想落入中共的掌控之中都不可能。很多国家害怕与其说是害怕华为公司,不如说是害怕躲在华为公司之后的中共。

华为公司的发展有中共的支持,换一个角度看,华为公司也被中共所绑架,也会沦为中共的牺牲品。最近的“失态”表现,显示华为公司已是进退维谷、举止失措。作为一个庞然大物,华为公司会慢慢倒下为中共殉葬,谁也无力阻止它倒下。这对华为公司而言,确实是非常遗憾的悲剧结局。

公民:李念群

2019年1月14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