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对委内瑞拉局势评说

1月23日在委内瑞拉发生的反对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没有一个独裁者是自己下台的”——中国网民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网,完全可以说是明明白白的政府网站。即使如此,也还是挡不住汹涌的网络民意。2019年1月25日上午,这家网站转载了海外网1月25日电:日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不满美国支持反对派领袖,宣布与美断交。面临内外施压,马杜罗于当地时间24日再次发声:“我绝不会下台,我永远不会放弃对祖国的承诺!”

四个小时后,也就是截至2019年1月25日下午1点46分,本人将消息连跟帖全部复制下载,并认真数了数,后面跟帖一共903条。今天上午又逐条查看,只有39条是支持马杜罗或者骂美国的,占比不到5%,其余绝大多数都是支持或要求马杜罗下台;另有一小部分言在此,意在彼的“另当别论”——这种帖子都是属于“你懂的”那一类。

这里只将最具代表性或支持马杜罗或骂美国和要求马杜罗下台的帖子复制一部分,让广大网民开开眼,并为中国众多网民的觉醒点赞。

支持马杜罗或骂美国的有:

“反对美国的就是好总统!”

“什么独裁者?马杜罗是委内瑞拉人民高票选出的合法总统。坚决支持马杜罗!”

“委内瑞拉是美帝一手策划的内乱,根本不是什么民主对独裁!”

“美国是最大的独裁者!美国支持的反对派会是好东西?”

“美国真是过分,自己国家民主就算了。非逼着人家委内(瑞拉)也要跟着民主,老是干涉他国外(内)政。”(对于这皮里阳秋的一条,说不好是支持马杜罗还是“高级黑”,姑且算支持马杜罗吧)

“支持委内瑞拉!看看乌克兰,利比亚,伊拉克,就知道美利坚就像瘟疫一样,在世界扩散!打倒霸权主义!打倒美帝国主义,世界人民反对美利坚的战争永远不会停下,即使委内瑞拉倒下,还有人会站起来!美国必亡!”

总共39条,选了“最恶毒”的6条,占比15%强。

再来看希望和要求马杜罗下台的帖子,同样,也选有分量的:

“祖国不需要你的承诺。你还是把权利还给人民吧。你们国家离开谁都可以转。你只是不舍得放弃你的权力罢了。”

“我不会放弃我的人民的,人民也不会让我走的,请尊重我们人民的选择,不要干涉我们内政!——你听着这些话不觉得很耳熟吗?哈哈哈哈”。

“卡扎菲、萨达姆也是这么说的。”

“独裁者通常比谁都爱他的国,因为那是他高高在上的国。”

“打着爱祖国的旗号,坑害祖国,人民已经做出了选择。”

“这就是独裁者们的嘴脸!打着爱国的旗号!”

“他不是人民选的吗?到底谁是人民?”

“这会儿就别较劲了,要抛弃个人私念个人脸面,让有能力的人干吧,毕竟老百姓的福祉远大于所谓的政治意义。”

“你要心里还有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就应该早点滚蛋,看看你的人民都饿成啥样了?”

“全国人民都起来反对你了还不下台?只有你自己才代表祖国吗?”

“下不下台已经不是你马杜罗说了算,是历史趋势说了算,是民心所向说了算。至于你这种永远不会下台的表态,当年萨达姆们比这个论调强硬一万倍!”

“他承诺要带领委内瑞拉人民进入社会主义天堂,不过是要饿死了才能进!这个无能无耻的独裁者!”

“你不放弃祖国,问题是祖国需不需要你这种独裁者。”

“别总拿祖国祖国的说事。祖国是人民共同的,不是你一个人的。如果真的爱祖国,请尊重人民的选择。赖在台上,只是为了自己。”

“他不是爱国,他是爱他手里的极权,荣华富贵,奢侈腐化,爽极了!”

“每一个独裁者都把自己说得冠冕堂皇。画得像一尊神。可惜人民心中有杆秤。”

“独裁者的套路都是绑架国家。”

“独裁者没有一个是主动下台的,最后都没有好下场。”

“这货还承诺呢,再承诺,委国成人间地狱了 [惊呆][惊呆][惊呆]”

“去死吧,你已经是人民的敌人![打脸]”

在要求马杜罗下台的860条中选了20条,只占2%多一点。

这次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这家网站这次很开明,让网民几乎“畅所欲言”,否则我们也不会听到如此多真实的声音。二是没想到现在觉醒的网民这么多,且近乎众口一词反对独裁,反对无能者做国家领导人;对把人民领导得没有饭吃的“伟大领袖”表示极度厌恶。

正如这近千条帖子中很有几条都是为中国网民的觉醒而感到高兴的帖子所言:

“看到评论真的开心[耶]”。

“看了评论,现在觉醒的人还是多”。

“看到评论才发现绝大多数人民觉醒可喜”。

“倒独声音此起彼伏,看来民智大开啊”。

如此看来,40年的改革开放,没有白搞,任何人想回到改革开放前,都是痴心妄想。任何还像过去那样忽悠,已经不管用了。不管谁说“我不是不想下台,是人民不答应啊!”也不会还有人相信。

最后啰嗦一句,这903条帖子中有一条是这么说的:“支持马杜罗的人(中国网民),我就问你们一句,一百万%的通货膨胀率,你来试试。饭都吃不饱,你来试试。”

真不知“马粉”们该如何回答。

2019.1.26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27/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