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中国大陆民间维权领域的重要人物刘飞跃涉嫌“煽颠罪”宣判下星期将在湖北进行。评论说,刘飞跃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中国草根人权捍卫者。

https://www.voachinese.com/pp/4760028/ppt0.html

中国民间维权机构“民生观察工作室”,也称“民生工作室”或“民生观察”的负责人刘飞跃,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上午九时,将在湖北省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

本案辩护团队相关人士星期六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个案子由于现在的环境,不太方便说东西。(记者:只想问一下开庭的时间、地点有无变化?)没有变化,都是确定的。去年8月7日开庭以来一直都在等着,等判决。”

刘飞跃,1970年2月生,湖北省随州市人,知名维权人士,主张非暴力,中国民主党成员。中国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创办人,也有称其为该网站的“负责人”。

维权网说,刘飞跃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工作室以来的十年间,如实报道受欺压民众依法维权的案例,揭露腐败制度下出现的种种社会不公,希望当政者顺应民意,改革体制性弊端,使国家走向健康、正常、与文明。

中国异议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说:“刘飞跃是一个非常草根的人权捍卫者。他既代表信息的沟通,同时也是一个行动者。比方说,他也亲自到达人权侵害的现场、冲突的现场。作为一个本土化人士,他没有外来的背景。比如说,他跟国际组织(联系)啊。因为他不在北京,所以他在地方所受到的压制,比在北京的人更甚。”

维权网说,2016年11月17日,刘飞跃在家中突然被湖北省随州市警方带走,自此失联。次日其家被抄,家属被口头告知,刘飞跃已因“收受境外资助,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刑事拘留。

2016年12月23日,随州市警方以涉嫌“煽颠罪”正式逮捕刘飞跃,后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对其起诉。案件被退回补充侦查后,2017年新增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2018年8月7日本案开庭后,至今未宣判。

胡佳说,依据他的经验,刘飞跃目前的关押环境可能很恶劣。胡佳还说,刘飞跃、维权网、六四天网,在中国民间维权方面“各有千秋”。他说:“刘飞跃的角色就是这样的,作为本土化的人权方面的传播平台,刘飞跃和维权网,也包括黄琦先生的六四天网,他们各有千秋,优势互补。作为人权捍卫者,他们的人权经常遭到骚扰和侵害,但是刘飞跃一直就是这样坚持。”

民生观察1月25日的消息说,由于刘飞跃是民生观察网站的创办人,在网上经常发表批评政府及民众维权信息,因此引起政府不满,加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一项严重指控,刘飞跃因此可能会被当局予以重判。

1996年,刘飞跃曾因撰写《中南海是中国腐败的根源》被随州市警方行政拘留15天;1998年,刘飞跃组建中国民主党湖北省党部,成为该党当时的七成员之一。

另外一方面,中国政府2018年10月向联合国提交的《国家人权报告》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事业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根据各国国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进,不能定于一尊。

来源:VOA

作者 editor